赵雷赵雷
赵雷赵雷

  《歌手》让赵雷一夜之间被更多人熟知,而在音乐圈里,早就有“赵雷不红,天理难容”的说法。成名前的赵雷带着吉他走遍了大江南北,哈尔滨也留下了他的足迹。2013年、2014年,赵雷曾经两次来到哈尔滨巡演,虽然只是一个没有名气的的小众歌手,但赵雷还是受到了哈尔滨文艺青年的追捧。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天,不过赵雷随和的性格如同他的音乐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次来哈巡演门票只要50元

  2012年,哈尔滨的音乐人开始在本地推广独立音乐,sublive(萨博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和很多人一样,sublive的主理人李昰在豆瓣上听到了赵雷的音乐,而豆瓣是有名的文艺青年聚集地。在李昰看来,同样是独立音乐,赵雷的歌都是自己的故事,并没有那些无病呻吟。巧合的是,李昰发现自己还认识赵雷当时的经纪方,于是他便积极运作赵雷来哈尔滨演出。2013年,赵雷在巡演中加入了哈尔滨一站,地点选在了一处青年旅舍。青旅的容量不大,所以李昰只准备了200张票,可当开票后他才看到哈尔滨文艺青年是有多狂热,甚至还有很多外地的歌迷来听赵雷。最后现场来了300多人,把青旅完全坐满,而当时一张赵雷的门票,只需要50块钱。

  巡演后,赵雷参加了《中国好歌曲》,这时他的知名度提高了很多。2014年,赵雷发行了新专辑《吉姆餐厅》,虽然传唱度不高,但李昰还是觉得哈尔滨歌迷会捧赵雷的场。10月,赵雷再次来到哈尔滨,而这一次李昰为他准备的是一个小剧场,这样的行为看起来非常冒险,大部分的独立音乐人通常都会选择在酒吧、livehouse演出,但李昰觉得赵雷的歌配得上更好的演出环境。事实证明当天的演出效果非常好,能坐620人的小剧场两层一共卖出去600张票,这一次赵雷的票已经可以卖到百元以上。不过赵雷依旧没什么变化,还是很随和,对于食宿也没有太多的要求,一年前来哈尔滨他住在了演出的青旅,这一次住在了地段街上的汉庭。演出后去索菲亚教堂转转,因为是回族只能找个清真饭店随便吃点。在李昰眼中,赵雷一如从前。

  哈尔滨文艺青年愿为民谣买单

  哈尔滨号称音乐之城,但还是高雅音乐在占据主流,这让李昰很是无奈,在他看来,独立音乐只是一群不甘平庸的文艺青年的消遣。不过略让他欣慰的是,哈尔滨起码还有一些文艺青年的存在。2014年巡演前,李昰在微博上征集志愿者,很多大学生都留言报名,她们既能默默无闻的去每个咖啡馆贴海报,也能在赵雷唱《南方姑娘》时大胆的喊出“哈尔滨姑娘也爱你”。尽管远离北上广这样的独立音乐人聚集地,但哈尔滨的文艺青年们早就知道赵雷、马頔这些不为大众熟知的歌手,他们也乐于为音乐买单。赵雷走红,演出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2017年的巡演能否有哈尔滨还是未知数。小型演出没问题,但要是大型的演唱会,哈尔滨会有多少人?李昰也没有把握,不过他还是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他甚至设想去大剧院、去音乐厅演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独立音乐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

  赵雷火了以后,在朋友圈里传播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赵雷,你终于火了,愿你不被声名所累,愿你永远都是用心唱歌的赵雷”。很多歌迷都有种矛盾的心态,既希望他能拥有更多的舞台,又担心他沉沦于世俗。事实上很多独立音乐人的确有同样的困惑,演出机会变多意味着会减少创作时间。而缺少舞台,又会让很多人穷得只剩下“情怀”。2016年,赵雷签了新公司,同样也有了新的规划。在2016年赵雷的全国巡演中,最贵的门票已经卖到了880元。以大学生为主的民谣粉丝群体,面对走红的偶像,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不过和歌中唱出的理想一样,更多的人在激励自己去奋斗,“希望自己能配得上更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