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开车中,经常看到交警车上顶着两个圆筒,这种车载电子眼一般都只有摄录功能,可抓拍车辆压线、违停等。现在更牛的设备来了,24日,生活报记者从齐齐哈尔交警部门获悉,具有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多角度摄录等10种功能的警用车载“电子眼”开始投入使用。

  外形变了  多方向拍摄

  据交警部门介绍,齐齐哈尔市在全省率先启用警用车载视频记录取证系统,与传统车载电子眼不同的是,首先外观上不再看到两个大“眼睛”,而是将摄像头内置到警灯各个角度,可同时多方向拍摄。

  集10大功能于一体

  另外更加智能化,系统集图像采集、车辆检测、车牌识别、违法停车抓拍及录像、违法变道抓拍及录像、GPS定位、黑名单车辆报警等10个功能于一体。有车辆经过警车时,电子眼会自动识别车牌等信息,和交管系统内资料进行对比,瞬间判断出车牌有没有遮挡、有没有挪用和原车是否相符等,而且还能知道车辆检验、保险是否存在问题,如发现异常系统会立刻报警。

  当地交警还介绍说,设备无需人工操作,前期测试结束后将开始逐步在交警系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