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牡丹江陈氏家族组织“营救”被抓人员……团伙11人被擒!

  12月18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度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破获的五起涉黑涉恶案件。

  牡丹江市公安局成功打掉“陈氏”家族恶势力团伙。该团伙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收取保护费,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执行职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陈某东自从当上村干部后,漠视组织纪律,毫无政治立场。在其担任新立村治保主任期间毫无党性原则,后来竟然发展到与党组织公然对抗的程度。

  陈某东恶势力团伙,各种敛财手段层出不穷。他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土地面积,冒领国家土地补偿,强行向村里的企业征收“好处费”、“保护费”,村里每户卖粮食,都必须向陈氏家族缴纳“过桥费”,外地大车到村里收购蔬菜,也必须使用陈家装卸队,收取高额费用。

  在公安机关传唤团伙成员时,陈氏家族成员围堵执法人员,扬言砸毁警车,在成员被带至公安机关后,该家族成员制定“营救”方案,组织十余人围堵公安机关大门,严重阻碍了民警的正常执法,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

  目前,牡丹江市公安局已成功抓获团伙成员11人,其中7人已移送起诉。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2733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3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25人,刑事拘留2230人,破获各类案件2936起,缴获枪支20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件资产5.33亿元。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涉案国家工作人员腐败和“保护伞”线索115件、132人。

  期间,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团伙14个;

  打掉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团伙19个;

  打掉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团伙6个;

  打掉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团伙34个;

  打掉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团伙24个;

  打掉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团伙13个;

  打掉采取“套路贷”、“校园贷”和网络诈骗等新型涉众型的黑恶势力团伙25个;

  打掉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团伙22个;

     打掉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团伙6个,切实形成了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

  省公安厅发布《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黑恶线索849条,占总线索量的三分之一,51名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举报人获得了兑现的奖金150万元,一大批黑恶犯罪案件被顺利破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