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爸爸是列车“钢铁侠”!10 岁男孩画笔描绘春节失约的列车长爸爸

  来源:哈尔滨日报

  桑月颖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越 阴祖峰

  7 日一早,天还没亮,哈大高铁哈尔滨客运段车队的列车长葛宝磊亲吻了一下还在熟睡中的儿子,拉着行李箱再次踏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他知道要陪儿子过春节的那个约定中,自己又失约了 ……

  37 岁的葛宝磊已经在客运岗位上工作了 19 个年头,从 T18 次 “ 龙江第一车 ” 到开往前进镇的插秧专列,再到今天的 “G” 字头高铁列车,他的工作经历浓缩了铁路客运的变迁。在他工作的这些年里,没有几个新年是陪着家人一起度过的。虽然是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但他也只能把对母亲、妻子和儿子的爱和歉疚埋在心底。

  “ 每次爸爸回家,他的脚都像面包,一按一个坑,奶奶说那是站着上一天班肿的。可爸爸却总是说那是他变身火车侠,为旅客保驾护航。” 葛宝磊的儿子葛福轩今年 10 岁,他告诉记者,爸爸的角色是多变的,有时变成大夫治病救人,有时变成老师在车上教小朋友。

  提起爸爸,葛福轩总是一脸骄傲,他和同学们说,爸爸是车上的 “ 钢铁侠 ”,能解决困难,守卫列车安全。

  葛福轩说,当小朋友投来羡慕的目光时,他又有些失落,他何尝不羡慕其他小朋友可以在火车上被自己的爸爸哄着?平时,葛福轩从不乱花钱,总是把零花钱攒下来,目的是希望能自己买票坐一次爸爸担当乘务的高铁,也想让爸爸当一次他的老师。

  过年前,葛福轩在作业本上画出爸爸的样子。老师问,其他小朋友画的都是热热闹闹的画面,为什么你只画了爸爸一个人? “ 因为过年了,只有爸爸不在家。” 葛福轩说,同学们都盼着过年,盼着放寒暑假,可在他的眼里,放假就意味着与爸爸的长时间分离,热闹变少了,思念更多了。

  看着儿子的画,葛宝磊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说:“ 我觉得自己工作挺普通的,没想到成了儿子心中的英雄和榜样,也没想到每次离别对孩子影响这么大,真是亏欠孩子太多。我以后休班要多陪孩子,做他的‘专属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