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为中外游客送 3 吨热茶,这群冰城司机老“暖”了

  新晚社区报记者 田春荣 文 / 摄 视频制作

  猪年顺遂,你是如何过大年的?在家团聚、看电影、或者出门赏冰乐雪,一起嗨皮!在冰雪大世界却有这样一群老司机,他们春节不休息,9 年如一日,坚持为中外游客志愿服务,送热茶水、给外地客指路、紧急救助摔伤游客 …… 他们的举动在暖了朋友圈,被中外游客点赞,也暖了我们的心。

  志愿服务队里,“ 带头 ” 老司机不是别人,就是南岗区燎原街道办事处的士语音 e 支部志愿服务队队长薛守平。这名 63 岁的退休老司机,大年初一就带领他的的哥伙伴,在这里上岗,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过大年。老薛说,“ 虽然没和家人在一起,但能和开出租时的老伙计为游客和司机们提供服务,就很快乐。”

  这支的士语音 e 支部成立于 2008 年,由哈尔滨出租车司机志愿者组成,目前拥有志愿者 700 余人,志愿者们经常开展文明出行、关爱弱势群体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从去年 12 月 23 日开始,的士语音 e 支部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 6-7 名队员轮流到冰雪大世界停车场,开展志愿服务,这些的哥志愿者白天正常拉活,下午 15-16 时左右,志愿者陆续将出租车开过来,一直忙活到闭园之后,大家才会开车离去。

  大年初一下午 16 时,记者在停车场的调度室里看到,热水刚烧好,3 名志愿者拎着水壶、拿着纸杯和茶叶,开始为出租车司机和游客们送热茶水。

  薛守平说:“ 我们每天都要送出 100 斤的热茶水,从试开园到现在,已经用了二三十斤茶叶,热水至少送出去近 3 吨了。我记得开园当天的游客特别多,数万名中外游客都来冰雪大世界跨年,不锈钢大桶一直在烧水,那一桶水就是 50 斤,当晚就烧了七八桶。那天,我们一直忙活到下半夜 2 点多才结束。”

  老薛说,别小看这杯热水,零下 20 多度天气里,好多南方客冻得猫抓心一样,喝下我们送的这杯热乎乎的茶水,游客暖心暖胃啊!同时一杯热茶水,也送出了我们冰城哈尔滨的温度。

  跟记者聊天中,老薛一边忙着一边张罗着手里的工作。下午 5 点刚过,一名出租车司机推门进屋,将刚捡到的一个手包交给薛守平,在志愿者们的见证下,薛守平清点包里物品,包里共有 2400 元现金,还有银行卡等,薛守平一边清点,一边对志愿者王佰臣说:“ 快给广播站打电话,让他们赶紧广播寻人。”

  广播不到 10 分钟,一名中年男士跑进了调度室,来认领物品。在场的志愿者们经过确认将包还给了他,这位男士连连致谢。

  18 时左右,冰雪大世界客流开始密集到来。记者看到停车场处,数百辆出租车排成长龙。4 名的哥志愿者挥舞手臂,疏导出租车有序出车。一名志愿者说:“ 平均每个晚上有 2000 多辆出租车出入这里,我们得让车场按顺序停靠,引导游客安全上下车。”

  此时冰雪大世界园外,车水马龙,每名游客都想快速挤上车。四五名来回巡逻地志愿者就要耐心劝阻。记者看到总是有游客过来询问 “ 检票口在哪?厕所怎么走?手机冻没电了咋办?” 志愿者们都一直耐心回答。

  一名志愿者说:“ 类似这样的问题,一个晚上我能回答千八百次。累点倒没啥,就是有很多游客的方言我听不懂,后来我们就准备了小本子和铅笔,实在不行的时候,我们就用文字交流。”

  初一的晚上特别冷,室外零下 20 多度,呵气成冰。在停车场待了 10 多分钟,记者和志愿者们的手都冻僵了,记者的手机也冻得关了机。

  可是刚上岗的的哥志愿者们仍在坚守,另一批志愿者很有默契地换班。这时,志愿者递来一杯热茶,喝下去不仅身体热乎了,心里更是暖暖的。记者注意到,调度室里还有手机充电器,游客可以免费使用。

  薛守平说:“ 我们义务为游客和出租车司机送热茶水、维持交通秩序、指路、失物招领,遇到摔伤的游客,出租车司机还能将他们免费送到医院。今年我们已经将 4 位因摔伤导致骨折的游客送到市五院救治。”

  以这样的方式过年,薛守平和他的哥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了 9 年。薛守平说,他们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也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