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人短视频最爱拍“吃”,面食、火锅是主打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春节在家,拍个短视频自嗨一下!短视频你最爱拍哪些内容?日前,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 “2018 快手内容报告 ”,分析数据显示,从地域拍摄偏好看,黑龙江人最爱拍摄美食类短视频,对面食、火锅 “ 情有独钟 ”。

  分析显示,2018 年快手用户的兴趣点为以生活为中心的小规模兴趣集合,快手的核心内容仍是对个人原生态生活的分享。除此以外,快手用户的兴趣点程发散式分布,包括唱歌、美妆、美食、表演等方面的内容,用户的偏好与地域有一定的相关性。《报告》从三个维度研究了快手用户的偏好,分别是 “ 最爱吃 ”,“ 最爱 k 歌 ” 和 “ 最爱自拍 ”。平台 “ 最爱吃 ” 的省份集中在北方,尤其是东北三省,“ 吃 ” 最能让他们获得幸福感,其中,黑龙江省的内容中 7% 与 “ 吃 ” 有关;“ 最爱自拍 ” 省份大多在我国西部地区,东部有浙江作为代表,其中宁夏的内容有高达 24.8% 的比例是自拍。同样,很多贵州的用户通过自拍,将家乡美景拍入画面,让世界欣赏到贵州的景色,了解贵州的风土民情;k 歌是普遍的休闲娱乐方式,在快手上最爱 k 歌的群体集中在我国东南部,北方有山西占比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区人群的性格差异。

  美食方面,最爱发哪些吃的?面食、火锅、蛋糕、海鲜、烧烤、水饺成为 “ 发布重点 ”。用户发布的短视频内容体现了 “ 爱生活 ”、“ 爱美丽 ”、“ 爱技艺 ”,从拍摄的短视频内容看,除了发布美食外,发布的短视频内容还包括生活类、“ 小姐姐类 ”、职业技能、表演、段子、美妆、情感故事、萌宝、型男、游戏、户外、动物等。在短视频平台爱玩也爱学,用户在快手最爱学什么?学习内容包括运动、音乐、英语、美食、绘画、技工等。同时,健康知识中的食品安全知识需求量较大,对健康医疗、应急避险等知识也很喜欢。

  2018 年,快手平台最让用户感受深刻的关键词是什么?通过海量关键词筛选发现,“ 温暖与陪伴 ” 最能够引起用户共鸣,也引发了用户深度的参与和评论。短视频内容中体现 “ 温暖与陪伴 ” 的词语包括:快乐、朋友、晚安、好看、喜欢、加油、感谢、支持、开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