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与央视拍剧为骗局 一公司非法吸储9000余万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在两年间,北京市房山区一家叫作北京健坤福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健坤公司)在全国迅速扩张,并召开酒会、发放传单,号称要和央视拍摄《普法栏目剧》,一时间非法吸储9000余万元导致380余人的“投资款”打了水漂。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18日)获悉,该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张某及其总经理、员工等7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房山法院判处8年至1年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健坤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次年先后在全国开设分公司,,共包括在四川德阳、江西赣州、湖北武汉等地有9家分公司。经营范围是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经济贸易咨询等业务。

  根据法院查明的事实,健坤公司成立后未经批准,以为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频道拍摄《普法栏目剧》为名募集资金,通过在超市、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发放传单、召开酒会、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以承诺高额利息、分红签订《委托投资管理协议》的方式,向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

  2015年至2017年1月,健坤公司共计发展投资人38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00多万元,造成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晋某、蔡某等人作为该公司的业务员,分别发展投资人几百至几十人不等。

  庭审期间,被告人张某和王某的辩护人提出本案属于单位犯罪。经查,法院认为健坤公司自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不以单位犯罪论处。

  最终,房山法院作出上述判决。目前,该案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并生效。

  新京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