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即将高考女孩被醉驾撞成重伤,父亲续写女儿日记盼女苏醒

  ZAKER 哈尔滨记者 朱虹 文 / 摄 / 视频拍摄

  “ 这次模拟没考好,我要加倍努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着我!” 直到女儿发生车祸陷入昏迷,七台河市民张洪斌在卖房救女时才发现了女儿的三本日记。平时忙着赚钱,和女儿沟通的少,懂事的女儿把想说的话都写进了日记。

  “ 距离高考还有 42 天,姑娘,你快醒醒啊。” 眼看着昏迷中的女儿努力了多年的梦想就要落空,张洪斌开始续写女儿的日记,盼望女儿早日苏醒。

女儿突遭车祸 父亲续写女儿日记女儿突遭车祸 父亲续写女儿日记

  今年 1 月 19 日,张洪斌 17 岁的女儿晚 8 点在学校下晚自习后,从斑马线横过马路时,被醉驾司机撞成重伤。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女儿伤得太重,在 ICU 抢救了 20 多天,医生无奈地告诉张洪斌,“ 给孩子转院吧,也许还有救。”

  醉驾司机条件不好,无法支付医疗费用,张洪斌为了救女儿卖了房子,辞了货车司机的工作,妻子也把经营了多年的摊床低价转卖出去。他们来到了哈医大一院康复科寻求一线希望。

  康复科主任张锦明看到女孩也跟着心疼,因为颅脑受到了巨大损伤,女孩的生命体征很不平稳,高热 40 ℃,频繁抽搐。在医院的 ICU 进行了抗炎、补液、脑保护等治疗,女孩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依然没有苏醒。张洪斌决定把女儿转入病房,每天和妻子陪着女儿,给她放她最喜欢的音乐,在她耳边说话,给她按摩、吸痰 ……“ 每三个小时就需要给女儿翻身、按摩、助力肌肉恢复功能。最多的时候一天按摩 5 个小时。”

女儿从小懂事 励志当一名医生女儿从小懂事 励志当一名医生

  张洪斌说,女儿从小要强,“ 我是下岗职工,家里条件不好,孩子很懂事,从不主动要钱花,学习上的事也不让人操心。” 女儿在七台河实验高级中学的重点班级,“ 全学年有 1000 多个学生,女儿总能考进前 60 名。”

  平时,女儿要在学校吃两顿饭,张洪斌会主动给女儿饭钱,去年二月二,女儿拎回来一个大蛋糕,说是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她每天饭钱就不多,孩子省吃俭用了 1 个多月,攒下了 200 多块钱,给我买了蛋糕。” 想起去年过生日的画面,护理女儿的妻子再次流下眼泪。

女儿车祸前照片 ↑女儿车祸前照片 ↑

  “ 女儿总是那么懂事,从来跟家人都是报喜不报忧,直到卖房子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她的日记,才知道女儿把想说的话都写进了日记。” 妻子一边看一边哭,感动于女儿的励志,又心疼女儿的坚强。

  女儿在日记里说想考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家乡受过帮助的人 纷纷伸出了援手家乡受过帮助的人 纷纷伸出了援手

  其实,张洪斌是七台河市 “ 因爱有你爱心志愿者团队 ” 阳光一班的班长,每个月,他都会带领 100 多位志愿者给孤寡老人、贫困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献爱心。他的事被老家人知道后,大家纷纷在网上张罗起来,给他捐款。

  张爱成是被张洪斌帮扶过的残疾人,得知张洪斌女儿出事,给他微信转账 500 元。张洪斌知道老张是低保户,自己生活非常困难,怎么都不要,第二天,老张发现钱被自动退回,就又发一遍,“ 你不收,我就一直发。” 老张说。

  志愿者团队给张洪斌募集到了几万元的捐款,张洪斌非常感动,“ 他们家里条件都不好,还这么帮我,心里过意不去。” 张洪斌这个月不能组织大家去献爱心,但当他走到哈尔滨的街头,看到省博物馆广场上的献血车,就立刻钻了进去,伸出胳膊,献了 400 毫升的血。

  献血这件事,张洪斌已坚持了 17 年,从 2003 年 4 月 23 日开始,每年的这一天,他都坚持去献血,“ 我觉得我献一次血,就能救一个人。” 张洪斌只去过一次北京,没留下照片,只留下一张献血证,“ 在北京献了一次血,这是最好的纪念。”

不能让好人寒心 冰城人也出手相帮不能让好人寒心 冰城人也出手相帮

  “ 咱不能让好人寒心,我们得帮帮他。” 王正旺在微信群里说,他是哈尔滨市助老志愿者协会会长,得知张洪斌的事后,他在协会里为张洪斌募捐到了 2000 多元善款。

  张洪斌十分感激,“ 从女儿生病到现在,大家已经给我捐了 7 万多元,哈尔滨的好人真多。”

  女儿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期间,医院在医疗和护理方面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照顾。多科专家会诊,在张锦明主任团队的治疗下,女儿状态一天天变好,抽搐的频率变少,眼睛可以睁开,会流泪,挠脚心也有了知觉,但依然是中度昏迷,没有意识。20 天前,女儿做了脑 CT,发现有严重脑积水。经过脑外科会诊,医生表示,如果进行脑外科手术,抽出脑积水,解除神经压迫,女孩还有苏醒的可能。

  如果好心人想献一份爱心,帮助这位女孩,可拨打女孩父亲电话:13903672226 微信号同电话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