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13岁小飞父亲去世奶奶靠卖菜撑起家

  快入夏还在吃酸菜心中有个教师梦

  文/生活报记者李丹摄/生活报记者张宇驰

  初见小飞,他很腼腆,穿着红色的运动外衣,坐在教室里,双手不安地揉搓着。小飞个子不高,有点偏瘦,眼神怯懦,“中午吃的什么?”“在家吃的酸菜和米饭。”“别的呢?”“别的……”小飞轻声和记者说着,一旁的班主任刘畅老师却湿了眼睛。近年来,小飞经历父亲离世,爷爷癌症手术,唯一身体还算硬朗的奶奶刘金芳用三轮车日日往返家里与集市卖菜,懂事的小飞除了学习,就是帮助奶奶打理菜地。虽然生活磨难颇多,13岁的小飞心中却总有一个愿望,将来成为一名数学教师。

  奶奶的三轮车支撑起整个家

  小飞家门前,一块不大的菜地里,已经有幼苗发了芽,“这是豆角,这是茄子,这是西红柿。”看着菜地里的幼苗,小飞微微扬起了嘴角,露出一个微笑。去年,小飞的父亲在外打工开车拉运货物,意外的是,一场交通事故,夺去了小飞父亲的生命。60多岁的刘金芳哭了好几天,她不知道如何养活患癌的老伴儿和年仅十多岁的孙子,“觉得天都塌了,我没办法,只能用三轮车卖菜,一家人的开支都指望这个小车呢。”

  为了供养全家,刘金芳冬天到菜场批菜,再拉运到集市贩卖,夏天从自家地里摘菜,再拿到集市出售。一位62岁的老人,双鬓斑白,走路微微驼背,眼神里是满眼的无奈与迷茫,“全家就靠我了,孩子爷爷不能干活,我一个人什么力气活都得干,好在孙子孝顺,这还能让我舒心一些。”

  小飞有个教师梦“将来换我养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次玩耍的时候,小飞腿部骨折,放入了钢板,“本来今年夏天要取出来的,但是奶奶说没钱,不行再卖点菜,明年再手术取出来。”

  记者来到小飞家的厨房,有一盆已经吃了一半的炒酸菜。小飞说,平时家中常常吃酸菜、土豆,配米饭,只有到了夏天,自家种的蔬菜成熟了,才能吃点豆角、茄子。

  在班主任刘畅的眼中,小飞是一个十分懂事的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十分优秀,还主动帮助同学解惑,“小飞最喜欢数学,课上特别活跃,总是有自己的逻辑思维,通过不同的角度解答问题。”说起数学,小飞神情轻松,解答数独等问题在他眼里都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未来想做什么,想过吗?”“当然想过,我要做数学老师,所以我现在很努力地在学习,尤其是数学。”

  采访结束时,小飞和奶奶走到自己的地里,开始翻土、除草。“以后我长大了,能够赚钱了,家里的条件就能好了,奶奶的手就不用因为卖菜裂口子了,爷爷就不用偷偷总哭了,阿姨,你说我说的对吗?”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