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侄女婿”撞了人急需 1500 元钱?“亲友诈骗”防着点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平时没什么来往的 “ 侄女婿 ” 突然来电话,说自己开车把人撞了需要 “ 江湖救急 ”,作为长辈抹不开面子,赶紧转了钱,结果之后对方却六亲不认了,咋回事?

  近日,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红兴隆分局接到辖区居民魏某电话报警,称自己接到一名自称其 “ 侄女婿 ” 姚某的电话,对方称开车把别人刮了急需用钱,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还差 1500 元,凑不上的话就摊事儿了。

  虽说这个 “ 侄女婿 ” 平时与自己没啥联系,但看在亲侄女的份儿上,这钱不好不借,于是魏某按对方说的添加其手机软件为好友。因事发突然来不及询问过多,魏某通过手机软件转账的方式转给对方 1500 元。可转完钱,当魏某关心询问对方事情办得咋样时,这个 “ 侄女婿 ” 却一言不回,直到再发信息发现自己被 “ 拉黑 ”, 魏某才意识到被骗。

  后经核实,“ 真女婿 ” 姚某本人并未发生交通事故,魏某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近一个月的摸排与研判,成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所在位置。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11 月 9 日,侦查员在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将二人成功抓获。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工合作实施诈骗,一人提供手机、手机卡及手机软件,另一人利用手机采取冒充亲友的方式进行多起诈骗。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如今,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其中有一种诈骗叫冒充亲友诈骗,接到陌生号码来电,又自称亲人还要求转账,一定要留个心眼儿,多途径核实对方身份。

  尤其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更不要一时冲动汇款,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并填写自己的身份证、电话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且不要轻易向外透露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