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千元代购新版苹果?男子发小视频打广告骗数十人,说起原因竟是……

  李佳楠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几百到千余元就能买到新版的苹果手机或名牌香烟?还是 “ 香港代购 ”?男子靠网上发小视频和朋友圈 “ 打广告 ” 骗了几十个人,想到用这种方式诈骗的原因竟然是他自己曾经也被骗过。

  日前,垦区公安局宝泉岭分局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今年 8 月 21 日,垦区公安局名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刘某报警,称自己在网上从一个叫 “ 香港免税代购 ” 的人手里购买一部价值 1400 余元的苹果 8,可多天过去了手机一直没有收到,这才发现被骗了,请求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接到报警后,宝泉岭分局刑侦大队立即着手展开侦查。

  侦查员通过相关线索与分析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大概位置,随后一行 4 名侦查员赶赴辽宁省,历经 10 余天摸排与蹲守,终于将辽宁籍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归案。

  起初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侦查员通过摆证据逐步击溃何某的心理防线。据其交代,从 2019 年 1 月至到案时,何某事先准备好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号、一个非实名制的电话卡,并将虚假的信息发布到个人朋友圈中,接着通过网络平台谎称自己能为他人从香港便宜代购苹果、华为手机以及名牌香烟。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只有 26 岁,没有犯罪前科,他之前被别人骗过。目前能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的被害人只有 14 人,好多人被骗几百元后自认倒霉。

  经核实,犯罪嫌疑人何某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累计作案 14 起,被害人所在地涉及黑龙江、山东、江苏、吉林以及内蒙古等,嫌疑人所得赃款均已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