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水面浮巢”被冲走,湿地内凤头鸊鷉爸妈上演“护巢大作战”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文 哈报集团手机记者 夏威夷 / 摄 冰城军哥 / 视频拍摄

  13 日,哈报集团手机记者冰诚军哥在湿地公园拍摄到一段 “ 揪心 ” 的视频。

  群力外滩湿地内,鸟巢连同巢里的蛋被水冲开,两只凤头鸊鷉上演 “ 护巢大作战 ”。鸟巢被湍急的江水向下游推出一段距离,它们一直紧紧围着巢努力采取补救措施,四处衔来水草拼命为巢 “ 续草 ”。好好的鸟巢又怎么会被水冲走呢?

  东北林业大学鸟类研究专家许青教授看过视频后表示,这是一对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凤头鸊鷉,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它们的繁殖期,这两只雌雄体正在繁育卵蛋。凤头鸊鷉属于湿地水鸟,这种鸟有个 “ 爱好 ”,那就是专门把鸟巢筑在湿地内,它们的巢很特别,是会漂浮的 “ 水面浮巢 ”,这样的巢大都会筑在水草丰茂、有芦苇丛的地方,凭靠着水生植物为它阻风挡浪,能随着水面涨落而上浮下降,一般情况下浮巢的 “ 安全系数 ” 还是蛮高的。

  凤头鸊鷉的浮巢被水冲走的情况不太常见,专家解释称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水面突然涨高且水流很急造成鸟巢破坏,二是凤头鸊鷉当初在筑这个巢的过程中存在 “ 失误 ”,“ 家 ” 建得不牢固。

  不过,小伙伴们也不用太为这对凤头鸊鷉爸妈担心,许教授说,这种鸟 “ 很有个性 ”,即使巢没了它们还会自己回来的,而且还会在原来的地方附近再筑新的爱巢。

  另外,哈尔滨本地的凤头鸊鷉是夏候鸟,每年正常都会生下 1 到 2 窝鸟蛋,如果第一窝 “ 失败 ” 了,它们通常会赶在 7 月份前 “ 再生二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