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约起”大孩子小朋友们的冰雪乐园丨六十年 五彩的记忆 在兆麟公园中传承

  来源:哈尔滨日报

  看冰灯、赏冰雪、打冰滑梯,了解冰雪文化……哈尔滨兆麟公园门前游客络绎不绝。第49届冰灯艺术游园会自免费向公众开放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赏冰看雪,尤其是冰城娃娃们,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这里感受冰雪的神奇。

  三年来,第一次看冰灯

  “我觉得冰灯要在晚上看,才最好看”,一位10岁女孩对记者说。女孩叫张婧,家住香坊区,她是在妈妈带领下来兆麟公园看冰灯的,这是三年来张婧第一次来看冰灯。

  张婧的母亲表示,孩子特别喜欢冰灯,那是五彩的、浪漫的记忆,距离她上次来兆麟公园看冰灯不知不觉已经有3年的时间了,再次看到绚丽多彩的冰雕他们都很开心。女儿已经和同学们相约“小年”欢聚兆麟公园,她与好朋友好久没见面了。“他们要一起玩,看冰灯,逛中央大街,吃汉堡包。”张婧的母亲告诉记者。

  哈尔滨的冰雪是记忆更是传承

  “对于老哈尔滨人,冰雪是记忆、更是传承”,“50后”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

  今天宋女士带着13岁的外孙子来到兆麟公园看冰灯,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宋女士表示,冰雪是哈尔滨的一种文化,如今冰城的冰雪文化已经走向了全世界,驰名中外,她特别自豪。

  “13岁的小外孙特别喜欢冰雪,除了看冰灯,如今也报名开始学滑雪了”,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冬天都会带着小外孙到兆麟公园看冰灯,看到小外孙也喜欢冰雪还热衷冰雪运动,说着说着宋女士爽朗地笑了。

  “姥姥,姥姥你看,外国人也喜欢滑冰滑梯!”小外孙喊着宋女士。宋女士拉着记者的手,动情地说,“看到哈尔滨冰雪文化发展60年,并且一年比一年好,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哈尔滨的冰雪每年都吸引各国友人前来游玩,也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兆麟公园人们欢乐多。园内晶莹剔透的冰雕在灯光映照下显得流光溢彩、精美绝伦,游客在如同梦幻一般的冰雕旁拍照,孩子们在冰滑梯嬉戏,有的成年人也在冰滑梯上体验了一把童年的欢乐,记者看到冰雕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前来欣赏,让人为之着迷。

  据了解,哈尔滨冰灯游园会1963年创办,迄今已在兆麟公园成功举办了31届,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雪磨砺,2023年迎来60年冰雪华诞。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被列为全国37个“绝、奇、美、胜”旅游景点之一,省政府授子“龙江老字号”称号,亦曾取得多项吉尼斯纪录,是世界上形成时间最早并已成为传统项目的大型室外露天冰灯艺术展。今年第49届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以“冰灯之源,精彩世界”为主题,围绕哈市“冰雪文化之都”建设,深入挖掘冰灯历史文化,将传统冰灯的传承技艺、历史情怀和艺术美学有机融合,规划面积8公顷,建设“一景、一线、三区、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