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了!哈市多所中小学确定开学时间↘入校要求有哪些?

  来源:新晚报

  记者16日获悉,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哈尔滨市第一五六中学和哈尔滨市实验学校相继发布“春季开学致家长一封信”,并发布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和入校要求。

  记者了解到,哈师附小、继红小学和哈一五六中学于2月20日全体学生“线下复学复课”。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六学年在2月16日9:00到校,9:30放学;七学年在2月16日9:00到校,10:00放学;八学年在2月16日9:00到校,10:00放学。

  做好开学前后7天的健康监测

  做到不带病上学

  记者梳理发现,各中小学校均发布提醒通知,要求家校携手、防疫不松懈,并做好开学前7天的健康监测并记录。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症状,请如实报告学校和班主任,并及时就医后等待具体通知。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请如实报告学校并延缓返校,学生康复后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复课。

  学生返校之后,要连续进行七天的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的活动,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进入商场等人群聚集场所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每日入校之前,学生要做好健康自查,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要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是核酸检测,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居家或者是到医院进行治疗,并向学校请假和报告。同时,学生入校时将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如发现发热等症状会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并指导家长安全接护孩子回家。

  调整身心,整理新学期用品

  并注意交通安全

  记者了解到,各中小学校还提醒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要在开学前一起坚持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和良好心态。特别是家长朋友要调整好孩子正常的作息时间,一日三餐按时,提前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紧张”,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因此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们开始有计划整理校服、红领巾,每天上学需要的物品,如学习用品、水杯等,并适量准备个人防护物品,如备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学校也鼓励孩子积极运动,参加体育锻炼。经过一整个假期,孩子的体能明显下降,建议挑选一些孩子喜欢的运动,让孩子保持充沛的体力,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同时,各校要求孩子们在上下学路上,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横过道路时,应走斑马线等过街设施,杜绝闯红灯、违法行为发生。驾乘机动车出行的学生及家长注意系好安全带。校门口区域请家长们服从学校指挥,在指定位置接送孩子,不聚集、不逗留。如遇雨雪天,各校提醒各家长一定注意交通安全,并及时关注学校发布的相关信息。

  提醒家长不要焦虑

  可以带孩子按以下方法调整:

  1.先自查作业。对照假期学习计划,对各学科寒假作业进行系统地整理,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的这段时间。

  2.调整作息。收起宅家的懒惰,规范孩子的行为,提前调整生物钟,按上学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3.调整情绪。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要逐步减少上网、看电视、熬夜时间,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4.制定目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新学期目标和计划,如新学期要提高哪些科目的成绩,明确努力方向。

  5.整装待发。罗列开学物品清单,分类整理好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根据需求购买新学期的学习用品。

  附:哈尔滨市第一五六中学学生习惯养成攻略

  1.制定计划的习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大事小事,提前制定计划,才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2.主动思考的习惯。遇到问题一定要主动思考,不要总是依赖别人。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3.积极提问的习惯。不管是课上还是课后,有不明白的要积极提问,力求将知识学明白。不要害怕自己“有问题”,有疑问代表有思考,有思考就会有进步。

  4.早睡早起的习惯。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会让你有充足的睡眠和充沛的精力,这不仅能帮助你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更会让你受益一生。

  5.坚持运动的习惯。好的教育,就是要培养终身运动者。无论平常学习再忙,都不要忘了每天坚持运动。人生是一场长跑,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