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设施不一、收费差千元…哈尔滨小区配套车位“质价错位”挺大!

  来源:新街派 生活报

  “我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小区车库特别脏,管理服务费却特别高,而父母所住小区的车位干净整洁,管理费用还低了一半。”“小区车位管理费中加收了供暖费,但没见车库里有暖气。”……本报《市民困惑 小区车位管理费啥标准》报道刊发后,引发共鸣,多位市民给本报留言,小区配套停车位服务质价不符,管理混乱。近日,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市一些小区,了解停车位管理服务情况。

中植方洲苑小区车库中植方洲苑小区车库

  水泥地 无识别 

  车辆随意进 车位配套设施不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的发展,2000年左右,哈市开始规划建设了大量的车位配套住宅小区,市民在购房的同时可购买停车位。但正如一些市民遇到的,同是小区配套建设的停车位,但管理服务大不相同。

  车号智能识别管理、光亮的地坪漆……盛和天下小区地下车库入口,通过车号识别后,业主车辆依次进入。“车库门口是自动识别的设施,只有小区居民的车可以进入,其他社会车辆不能进。”等候停车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起码的管理就是管好大门,保证车位的正常使用。

  “我家小区配套的车位就没有识别设施,社会车辆随意进出,车位经常被占,前几天等了半个小时才停了车。”市民李先生购买的是凯旋城小区的车位,因为地下车库与商超共用,所以日常社会车辆可随意进出他家小区车库。“既然购买了私家车位,还交了管理费,就应该有配套管理的设施,保证个人车位的使用。”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哈市道里区、南岗区、松北区等区域的一些小区停车场看到,哈市建设的小区配套停车位大部分位于居民地下,除了设置普通地面停车位外,还有机械性的上下车位。有些小区车位配套设施齐全,安装了智能管理设施,环境整洁有序。而有的连基本设施都不齐全,车库没大门,更没有安装减速带,转弯禁停、消防标识也没有,一些排水等设施损坏,地面是水泥的,严寒天车位地面都结冰了。

群力新城小区车库群力新城小区车库

  差价近千元 还收供暖费

  小区停车位管理费差距大

  同是小区停车位,管理费竟差近千元。采访中,提到小区配套停车位的问题,市民关注最为集中的就是停车位的管理费收费标准。“住宅有物业费,车位有管理费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停车位的管理费标准却差距很大。”一些市民表示,物业费有详细的服务价格明细,但停车位管理费的价格却没有标准,有些管理费还收取供热费。

  市民王莹和父母家一道之隔,但两个小区的车位管理费就差了600元。“道外区的东升江畔小区和宝宇天邑仅一道之隔。父母家的车位管理费是一年1200元,我住在对面宝宇天邑,车位管理费为每年1800元,可能小区环境上有些差异,但停车管理上没感觉服务有何不同,两个车位管理都挺好,干净整洁。问了物业,也没回复收费的具体定价标准。”王莹表示。

  在走访一些小区时,记者了解了一些小区车位年管理费的价格,有的相差近千元。其中,道里区河政花园小区960元,凯旋城2100元,紫金城2000元。其他一些小区的车位管理费价格基本徘徊在1200至1800元之间:欧洲新城小区1400元,群力新城小区1440元,融创秀园1200元,工大寒地小区1440元,金江悦小区1800元。

  采访中,部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小区的管理有具体服务明细和价格,但车位管理没有相关规定,一般都是入住时同居民约定的,如果有供热设施,管理费中还要加入供暖的费用。

  • 东升江畔小区车库东升江畔小区车库

  管理啥 服务啥 由物业定

  小区车位管理服务无标准

  每天倾倒垃圾两次、擦拭地面一次……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交了停车位管理费,就应该享受相应的服务,看到了自家小区公示的物业服务内容,但从不知道停车位管理提供什么服务。“年年交停车管理费,每天享受的就是这样的停车服务,车库路面坑洼不平,车库里堆放着杂物,车位上方还漏水。”家住中植方洲苑小区的张先生提到小区停车位管理很是烦恼,几次沟通物业也没有结果。

  现场记者看到,该小区停车场内的路面是水泥路面,地面年久失修,有些区域已经破损,有些区域还有积水。一些车位上方因为时常漏水,物业把漏水的部分封上了塑料布。“平时也没看到有人管理车位,乱停车情况经常出现。你看,现在两辆车停在一个车位上,也不见物业来管。”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就车位问题联系过物业,但一直也未见改善。

  对于张先生所说的停车位问题,该小区物业张经理表示,目前停车场漏水问题已经解决了,暂时不漏了。但路面破损等问题,因为资金有限,所以暂时没办法解决。管理上,他们会督促物业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对于停车管理服务的内容,一些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强调,车位管理服务一般就是环境卫生的管理,管理啥、服务啥,具体由物业公司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