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冷心暖!清晨老人突然倒地心脏骤停,三位路过医生冲了上去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朱虹

  20 日,124 中学教师韩芳茹的一段温暖文字在朋友圈被很多人转发,文字记录了哈尔滨当天清晨发生的一幕。“ 上班路上,远远看到,天桥下围了一圈人,人群中一位老人躺在那里,有三个人围在患者的身边,一位女士给患者做人工呼吸,另外两个男士轮番为患者按压心脏。我本以为女子是患者的妻子,后来在大家的讨论中,我才知道,一直跪在冰凉地上为患者做人工呼吸的三人并不认识患者,他们只是路过的医生。在他们竭力地救治下,患者逐渐有了意识和轻微的动作,并在医生的引导下发出声音 …… 当我迈上公交车的台阶,发现对面的 120 呼啸而过,想到刚才温暖的一幕 , 我竟泪流满面 …… 向这三位在冰天雪地里默默救人的医生致敬 !”

  冰天雪地中 他单膝跪地 10 几分钟 竟忘了寒冷

  20 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三位救人医生中最早抢救患者的人——哈医大一院脑外二科的葛海涛医生。

  葛海涛回忆说,儿子在哈工大附中上初四,19 日一早送完儿子,走过天桥,就发现很多人围在一起,走进一看,一位老人躺在地上,面色发紫。从医近 20 年,不管是否在医院,治病救人如同使命一般,葛海涛冲上前,检查了老人的呼吸和脉搏,“ 不好,是临终呼吸,摸不出脉搏。”

  葛海涛的经验提示自己,眼前的老人很可能心梗发作,心脏骤停,这种情况黄金抢救时间只有 4 分钟。而老人此时的状态让他感觉人很可能不行了,即使抢救也未必来得及。但是他没多想,本能地摆正老人的体位,打开他的呼吸通道,开始做心脏按压。

  “1-2-3-4”,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一起,有人数着按压的次数,在这个异常寒冷的清晨,葛海涛单膝跪地 10 几分钟,竟忘记了寒冷。随后,有两位医生也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一位女士动作熟练地为老人做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另一位男医生和葛海涛轮流为老人做心脏按压,还有路人掏出了速效救心丸,希望能帮助老人。

  “ 动了,有反应了。” 人群中有人喊,老人开始在地面上滚动,发出痛苦的呻吟声,虽然还没有意识,但是葛海涛知道这次抢救成功了。不过他们依然没有停止抢救,三位医生等 120 救护车到来之后,与急救人员交待了事情经过,才安心离开。

  “ 如果我当时走掉,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

  每天葛海涛都会在 7 点 45 分准时到达医院,当天迟到了十几分钟,但是他很兴奋。“ 这是我从医这些年第一次在院外救人,说实话,在看到老人的面色时,我迟疑了一秒钟,他当时的状态很差,对于心肺复苏的效果我很没有信心,而且心肺复苏是需要很大力度的,为了救人给患者的肋骨按断是常有的事,所以那一秒我有些担心,如果抢救不过来会不会给自己惹来麻烦。但后来,这个念头马上被医生的使命感打败了,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责无旁贷的,如果我当时走掉了,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葛海涛说。

  冰天雪地中的垂危老人在几位医生联合抢救下,有了气息,这让葛海涛很有成就感,儿子放学时,他把早上的经历告诉了儿子。儿子告诉他,全天班级中都有同学讨论早上的事,没想到救人的是自己的父亲。“ 爸爸,我小时候对你医生的职业很敬畏,后来你太忙,总是没时间陪我,我就不太喜欢这个职业了,但是今天我特别为你骄傲!” 儿子告诉葛海涛。

  记者从哈尔滨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这位老人 19 日 8 时被送到哈医大一院急诊。据医大一院急诊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来院后在医生的帮助下做了 CT 检查,随后神智恢复正常,自行离开医院。

  记者联系到将这件事记录下来的 124 中学教师韩芳茹,想起一天前的事,她的心里依然很温暖。她说,“ 之所以将这件事发到朋友圈,是因为深深被几位医生的救人之举打动。如今,社会对老师和医生这两个群体都有些诟病和误解,无形中让许多默默奉献的人遭遇着不公平的对待。其实,正是这些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不问名利的人的辛苦付出,才有我们的人民健康,国家发展。作为教师,我有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所以希望把这份感动和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如果我们都能去传播美好,创造美好,我们的城市也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