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绮贞陈绮贞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绮贞出道20周年,举办“漫漫长夜”20周年小巨蛋演唱会,睽违5年终于发行最新专辑《沙发海》,除了公布私房歌单之外,陈绮贞也将在12月27日晚上九点现身120分钟直播节目,回答歌迷即时提问,并将带来过去二十年珍贵的照片资料,与聊天室内的歌迷一起重温当年的知名场景。

  陈绮贞抢先预告四个节目彩蛋:第一个是“公开陈绮贞出道第一场演出活动照”,当初的唱片公司表示第一张专辑《让我想一想》正式发片第一天。认为陈绮贞的声音是属于城市的声音,于是选择到人最多的地方发片,地点是台北车站最正中的一个天桥,让陈绮贞站在天桥上拿着一把吉他演唱,结果造成交通大阻塞,被警察开了600元(约人民币134元)的阻碍交通罚单,才唱了几首歌,就被迫停止演出 。

  第二个彩蛋是“‘时间的歌’声音采集计划”在2013年陈绮贞历时半年走访台湾与世界各地录制汇集而成,对陈绮贞来说,就算是相同的录音场合,每次录起来还是会不一样,她说:“录音场景的改变,就像在捕捉声音不同的生命力,溼度的不同,情绪的变化,都会造成不同的录音成果,声音就像色彩一样会因为各种因素有些微的改变,我很喜欢品味这样的变化”’回想过去自己扛着笨重的收音麦克风,跑遍全台湾采集渔港、市场、溪流、飞机、公园、火车等声音,声音采集的足迹从台北市区到高雄偏僻的溪流,也有到半夜九份以及东部山上。这个计划也获得广大歌迷的回响。

  陈绮贞也分享第三个彩蛋为“观察者四部曲”的创作计划,在出道的20周年开启,以首部《沙发海》- 一些关于孤独的歌揭开序幕。用观察者的角度观察人生百态,并从“伤害”出发,期待用创作卸下世代的伤害、孤独与疗愈。几乎一人包办所有词曲创作的陈绮贞,创造华语乐坛的“indie pop”,也再一次带给大家全新的体验。

  而第四个彩蛋为最新专辑中《她说》这首歌收录过程的幕后花絮,陈绮贞说自己小时候很喜欢一张钢琴大师Steve Dobrogosz的爵士音乐专辑,听了超过几百次,这次在专辑筹备时想到了这位音乐大师,于是和他联络上促成这次的合作,感觉像心愿解锁。陈绮贞说:“回想起过去青涩的自己,在高中时的宿舍,因为晚上睡不着,就戴着耳机听歌,想像着以后我不知道会不会做音乐,当时我觉得我不管以后长大要做什么,我一定要做跟音乐有关的事情。我每一次听,心中就有这样的期许。 在20周年这时候有这样的合作,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有意义的。”

  陈绮贞生涯首度为粉丝挑选早、中、晚超过六小时的好音乐,她也透露自己在听音乐过程中非常重视耳机品质及音量间的平衡,除了她的音乐喜好及常听的歌手作品将可透过这次的选曲一窥端倪外,更将破天荒现声直播120分钟,不仅分享出道20年的点点滴滴,本人也将参与线上即时互动,希望能藉由12月27日,在KKBOX“速爆音乐台”的节目,带给粉丝们一个最舒服享受的“Cheer20绮贞日”。ETtoday/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