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孕妇学校拥有专职讲师7名,其中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2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国家二级营养师4名、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2名、国家级儿童健康指导师1名、社会体育教练1名、围产专科护士1名。学校除每周三组织产科、儿科等知名专家开展孕前、孕期、产时、产后1000天期间母婴各时期的营养、运动、心理等保健及新生儿护理、喂养和早期发展等知识讲座和追踪指导外,近年来针对不同需求的孕期和产后患者开设了“母乳喂养”、“自然分娩训练”、“新生儿护理”、“0-4个月宝宝医学早教课”、“隔辈人带孙规划”、“新手爸爸训练营”等精品课程。运用模拟娃娃和各种道具进行情景模拟和演练,帮助更多准父母、新父母和隔辈人成功实现自然分娩、母乳喂养、自己带宝宝和科学育儿。数据显示,经过母乳喂养精品课培训的准妈妈产后母乳喂养率高达99%,自然分娩率达73%,医护人员在帮助人类实现生命自然、提升婴幼儿心理发育安全、促进人类发展和进化的同时减少了患者家庭经济投入(如月嫂),促进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和谐及社会和谐。

  医学早教课堂

  2007年,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孕妇学校引进北京协和医院的“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检查(NBNA)”和“0-1岁52项神经运动检查”等项目,为出生至1岁的婴儿神经系统进行监测,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干预,以上两个项目分别获得2009年黑龙江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应用二等奖。

  同年,孕妇学校结合北京协和医院的“0-1岁运动训练”、“0-1岁运动治疗”、湖北妇幼的“脑瘫早期康复训练”、北京师范大学的“早期教育培训”、武汉大学杨建教授的“早期教养与智力游戏”等项目整合出一套“0-1岁早期发展教育课程”投入临床实践,授课时由1-2名经过培训的医学早教老师带领5-8对妈妈宝宝进行亲子游戏等互动式教学,每堂课45分钟,每周1-2次课。经过2年的实践结果显示:此套教材不仅能促进0-1岁婴儿的大动作、精细动作、认知、语言和社交等能力发育,家长们更加认可在医疗机构接受医护人员带领教学,因为这样不仅促进宝宝身体的各项发育,还能及时预防和解决疾病等问题,深受老百姓喜爱。

  2009年,孕妇学校结合我国传统中医按摩技术修订了美国强生婴儿抚触的手法,提升其对婴儿生理和心理以及按摩者的保健、治疗功效,并整合到早期发展教案中,被收录在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孕产妇专科护理指南》中;

  2012年,结合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和患有代谢系统疾病孕妇所分娩的婴儿的不同特点,该科将教案进行了新的整合,产生出具有个性化训练指导效果的“0-1岁糖宝宝早期发展教案”、“0-1岁高宝宝早期发展教案”、“0-1岁巨大宝宝早期发展教案”和“0-1岁早产宝宝早期发展教案”等多套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训练教案,投入临床使用备受家长好评,其间“0-1岁运动训练”、“0-1岁运动治疗”项目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获得黑龙江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应用二等奖,“妊娠期糖尿病的医学营养治疗”获得2012年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应用二等奖,“母乳营养分析”获得2013年哈尔滨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应用二等奖。

  2014年,孕妇学校又结合北京中国科学研究院和全国妇联培训推广的“亲子依恋亲子拥抱”项目对教案再一次进行整改,进一步帮助新手父母用更加科学的育儿方法营造亲密自然的养育环境培育身心健康宝宝。

  2011年至今孕妇学校的医学早教课堂为400多名0-1岁宝宝及家长授课1716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