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鸥 胡津铭)春节前后,家家户户都充满了欢乐而忙碌的气氛,公司年会、朋友聚会等各类活动聚餐,热闹非凡。而这也正是痛风的高发时段,大餐虽好,吃起来要谨慎,特别是痛风病人容易吃进一些高嘌呤食物,而且节假日往往生活无规律,极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春节假期刚过,哈医大四院科技创新园区综合内三科就已住进多位痛风患友,来就医的患者普遍表现为足部或关节处剧痛,全身表现发热、心悸、寒战等症状。据综合内三科主任洪珞珈教授介绍,痛风是由于身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当摄入的嘌呤过多后,就会造成嘌呤代谢紊乱。

  那么,如何调节饮食,防范痛风来袭呢?洪珞珈主任给广大市民提出了详尽的建议:

  1、聚餐时一定要尽量远离高嘌呤食品,尤其是动物内脏、蚝、蛤、蟹、浓肉汤等含嘌呤高的食物。

  2、饮食中严禁“三高”。即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糖类,因食物中嘌呤常常与胆固醇和脂肪同时存在。饮食结构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因它可促进尿酸排出,多食精白米、玉米、馒头和面条等。

  3、喜欢肉食的人群,可在烹调时,先用水将肉焯一下后捞出,肉中的嘌呤就可部分排出了,也就降低了肉中的嘌呤含量。

  4、火锅往往是很多人聚餐的首选,但是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很高,而且时间煮得越久嘌呤越高,所以食用时避免喝火锅汤底。

  5、聚餐时饮品的选择也很重要。酒精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诱发痛风发作,尤其是啤酒;而含糖饮料与高尿酸血症难以撇清关系。因此,痛风患者聚餐时尽量“以茶代酒”为好。

  6、经常要应酬的男士在餐桌上不妨喝碱性的柠檬水或者苏打水,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有弱碱性,可促进其排出,减少尿酸结石的形成。

  洪珞珈教授以多年血液风湿临床经验告诉大家:痛风已不可怕,早发现早治疗,我们依然可以远离痛苦。要做到食之有素,举止有礼,开心过年的同时,将痛风拒之门外,健康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