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光)近日,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完成了一例高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急诊手术治疗,患者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患者曹女士,70岁,在家突然出现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伴胸闷气短症状,间断发作二十六小时,于1月15日急诊入院。入院前患者已在内蒙古当地医院行主动脉CT血管成像提示主动夹层(Stanford A型),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遂通过120急救转至四院心外科二病房。主动脉CTA显示患者一侧肾动脉血流来源于假腔,另外头部三分支血管均受累及,主动脉全程胸腹主动脉均受累,累及左侧髂总动脉,同时伴有左侧胸腔积液。患者胸闷及胸背部疼痛症状严重,无法平卧。入院后经过王柏春主任及全科医生术前反复分析及研讨病情后,决定给予高龄患者曹女士紧急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工作后,患者于入院当晚进行了深低温停循环选择性脑灌注方法进行了主动脉根部成形,主动脉全弓置换术及象鼻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疼痛症状消失,心脏及各脏器功能恢复良好。复查主动脉CT显示手术效果良好,腹主动脉真腔扩大,假腔近乎消失。主动脉近端手术效果完好,象鼻支架固定好,无内漏。患者已顺利出院。

  王柏春主任介绍说,主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些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主动脉夹层的自然经过十分凶险,如果未能及时诊断治疗,病死率极高。根据报道未及时治疗的Stanford A型患者,24h内有33%的患者死亡,48h有50%的患者死亡;1周内有80%死亡;95%的患者1个月内死亡。3/4的死亡是由于剥离的夹层破入心包形成心包压塞或纵隔、胸腔大出血。其他患者是并发急性心功能衰竭、远端器官灌注不良、出现急性脑卒中、急性肾功能衰竭、肠坏死及肢体坏死而死亡。慢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的发生率仍然很高,5年生存率只有10%~15%。

  该病病患在实际情况中可以表现为不同的情况,也称之为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以下一些:

  1、 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2、 主动脉分支动脉闭塞可导致相应的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如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3、 除以上主要症状和体征外,因主动脉供血区域广泛,根据夹层的累积范围不同,表现也不尽相同,其他的情况还有:周围动脉搏动消失,左侧喉返神经受压时可出现声带麻痹,在夹层穿透气管和食管时可出现咯血和呕血,夹层压迫上腔静脉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压迫气管表现为呼吸困难,压迫颈胸神经节出现Horner综合征,压迫肺动脉出现肺栓塞体征,夹层累及肠系膜和肾动脉可引起肠麻痹乃至坏死和肾梗死等体征。胸腔积液也是主动脉夹层的一种常见体征,多出现于左侧。

  王柏春主任提醒大家有胸痛症状时除了要排除冠心病、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等疾病时,还要排除近年来有增加趋势的主动脉疾病,包括主动脉溃疡、主动脉夹层等危险性极高的疾病,以防止猝死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