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徐丽娟 实习记者 曹玥)入夜,病房里没有了日间工作的忙碌与嘈杂,渐渐恢复了平静。哈医大二院消化科一病房的患者和家属吃过晚饭后开始洗漱准备休息。当晚的夜班护士于洋和王家忻像往常一样,在护士站内核对医嘱、执行医嘱、三查八对。走廊里,偶尔走过去一个端着脸盆洗漱的患者,偶尔走过来一位咨询患者当晚用药的家属。

  完成输液工作的于洋走回护士站时,看见一位年近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在护士站外来回徘徊。老人个子不高,头发花白,身上只穿了件毛衣和单裤,脚下穿着拖鞋,手里拿着饭盒,四处张望,满眼的无助与焦急。初春的哈尔滨还是很冷,根据老人的穿着和以往的经验,于洋猜出——老人一定是找不到病房了!

  这样的事情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于洋放下手中的药品托盘,微笑着走到老人跟前,握住老人那略微粗糙的手,轻声问道:“奶奶您怎么了?”老人用力地回握着于洋的手,急切的问道:“孩子,218病房怎么走?我出来刷个饭盒的功夫,一转身就找不到病房了。”看着老人单薄的衣着,于洋温柔的对老人说道:“奶奶您先别着急,我来帮您一起找。”边说边把老人搀扶进护士站坐下,便和一同值班的护士王家忻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开始认真的找寻起来,但通过对病房住院患者信息反复核对后发现,消化科218病房里根本没有住院患者!于洋慢慢跟老人讲清楚状况后,老人有些慌张的解释道:“孩子,我有小脑萎缩,我好像走丢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就在这时,护士站的呼叫器响了起来,老人见状便起身要走,边往外走边说:“你们那么忙,我还是自己再去找一找,别给你们添麻烦了。”于洋和王家忻觉得老人说话没有逻辑,思维也不太清楚,如果让她这样离开会很危险,便安抚老人说:“奶奶别急,我们先去看一下那位患者,很快就回来,您先坐这好好想想一下看看还能想起什么,然后我们再陪您一起去找。”得到安慰的老人逐渐放松下来,重新坐回到椅子上。处置好患者后,两位护士便仔细地跟老人询问情况。

  将老人的记忆碎片一点点整合后,两位护士了解到:原来老人的老伴因为有高血压、痰中带血住院治疗,老人来医院是陪护老伴的,晚饭后出来刷完饭盒竟忘记了回去的路。然而再继续怎么问,老人除了知道老伴叫“齐家春”外,对于老伴住在几楼、哪个科室、家人的电话号码等等这些问题完全不记得。由于无法判断奶奶的老伴住在哪个科室,两个年轻护士就只能先从消化科四个病区入手一点点查找,可是查找了一圈后确定消化科没有这个名字的患者。

  就在于洋和王家忻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办时,老人忽然一拍大腿,说道:“孩子,我想起来了,我是从楼上下来的,我走下来一层楼!我们住六楼!”看着老人十分肯定的样子,于洋和王家忻却相视一愣,有些失望,因为消化科一病房在二楼,楼上是儿内科,老人的老伴不可能住在楼上的病房;而且第一住院部只有三层楼,也根本没有六楼。为了不让老人失望,两个护士没有直接告诉老人这个情况,而是决定王家忻留在病房值班,于洋陪着老人继续去寻找家人。

  一路上,于洋紧紧拉着老人的手,希望能够给老人以安慰,而老人就像个乖巧的孩子,寸步不离的跟着,一边走还一边自责的念叨着:“年纪大了,什么都记不住,净给别人添麻烦。”于洋笑着安慰道:“奶奶别着急,没什么麻烦的,我会帮您找到家人的!”走到内分泌五病房后,于洋和值班医生讲述了这个情况,医生很配合的在电脑上反复查询后还是没有叫“齐家春”的患者。听见医生的话,失望的情绪涌上心头,老人忽然像个孩子一样大哭了起来,反复着说:“我走丢了,回不去了,爷爷一个人在病房里得多着急啊。”看到老人这种情况,于洋很是心疼,一手拉紧老人的手,一手为老人擦拭着眼泪,“奶奶别急,咱们接着找,一定能找到的。”这时,于洋的电话突然响起,王家忻在电话一头高兴的说:“找到了,找到了,我跟住院处联系核实了,奶奶的老伴是介入科的患者!”于洋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人,老人激动的站了起来,眼角的泪水还没干,嘴却笑的像个得到糖果的孩子。

  刚走到介入科的医护办公室,老人就立马有了精神头,像是失忆的人找回了记忆般开心的说道:“孩子,放心吧,我们找到了。”看到老人自信兴奋的面容,于洋心里也暗暗地松了一口气。推开介入科218病房的门,就看见一位老人在病房里走来走去,嘴里还念叨着:这是上哪去了,怎么还不回来……听见开门声,扭头看见老伴站在门口,爷爷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来,拉住奶奶拿着饭盒的手,既责备又心疼的问奶奶去哪了。于洋把奶奶抓着自己的手放到爷爷手里,叮嘱道:“爷爷,这回您可得好好抓住奶奶的手啦,另外再给奶奶准备一张卡片,写上家人的联系方式和姓名,放在兜里,一旦迷路了,其他人也可以帮奶奶找到您。”爷爷用发抖的手拉着于洋,一直说着谢谢。经过这一波三折的寻病房之路,终于看见两位老人团聚,于洋心里像开了花一样美滋滋的。安顿好老人,于洋便放心的走回病房,去照顾病房里那些需要她的患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取暖,回忆青春……”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也许有一天也会像这个奶奶一样,记不得家人的电话,记不得从哪里来,甚至记不得自己的名字……那时,会不会也有这样一个人,帮我们找到家人。怀揣着善良,善待他人。爱很简单。爱,就是力所能及,举手之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