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植,眼见为实!

  新浪网高空直播五常市“统防统控”,

  上帝视角感受“绿色防控,生态五常”,

  带你装bility带你飞!

  27日,五常统防统控水稻病害即将正式启动。统防统控,简言之是对农业生产中某种普遍发生的虫害或病害进行统一防治。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控与绿色防控融合,是实现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措施。

  五常市因水而兴、因水而富。全市幅员面积7512平方公里,境内有大小河流297条,拉林河、牤牛河、溪浪河三大水系,有磨盘山、龙凤山两座大型水库,滋养了235.5万亩水田,成就了驰名中外的五常大米。五常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五常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项桂冠,2017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再攀高峰,达到670.70亿元,比上2016年净增31.15亿元,位列大米类全国第一。 

  实行“统防统控”,可有效提升五常大米品质。据五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宋德旭介绍,之所以要进行“统防统控”原因有四个,一是因为农民自己买的药剂除质量参差不齐外,多数还是高残留化学药剂,直接影响了五常大米的品牌;二是农民对生物药剂不了解,配置浓度达不到标准,会直接影响效果;三是生物药剂对环境要求苛刻,所以要求统一实时喷洒; 四是水稻病虫害的病原菌会通过水、土壤、空气等方式进行传播,所以要大面积的进行“统防统控”。

  此外,为保证五常大米品质,除“统防统控”外,五常市还大面积推行“三用三不用”行动计划,即用生物肥、有机肥、农家肥,不用化肥;用生物农药,不用化学药剂;用纸膜覆盖、田鸭以及人工除草,禁用除草剂。五常稻农表示,尽管这么做大米产量会减少,但价格会高出很多,而且非常受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