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过后,秸秆离田已开始。14 日,尚志市秸秆禁烧督导组深入长寿、帽儿山、乌吉密等乡镇,督导检查秸秆焚烧工作,各乡镇负责人都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督促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尚志市乌吉密乡秸秆禁烧离田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到乡管村、村管屯、屯管户、户管地块,每个村宣传车、巡逻车配备有车载宣传喇叭,在村屯流动播放尚志市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同时在乡、村屯也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

  乌吉密乡和平村妇女主任张艳说,和平村秸秆禁烧落实是到户宣传,有致村民一封信,还有条幅、微信、广播等具体宣传。秸秆处理后有一部分拉去喂牛了,还有一部分打包压块卖给电厂。接下来,村里还会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继续监督和加大宣传。

  为提高人民群众合理利用秸秆的意识,普及秸秆还田、保护生态平衡、创建美好家园的知识,各乡镇在进一步宣传禁烧秸秆,引导开展秸秆再利用,变废为宝,为实现 “ 以禁促用 ”,实现 “ 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 的禁烧目标打好基础。

  乌吉密乡和平村村民韩富说,老百姓都知道不让烧秸秆了,他家的秸秆以喂牲畜为主。

  来源:ZAKER哈尔滨

  孙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