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小区内开店公开贩卖野生鸟?全部清缴!300 余只小鸟被解救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日前,有关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买卖野生鸟的专项行动,但仍有个别业主在利益驱使下贩卖野生鸟类。近日,呼兰区就有一处花鸟鱼商店因公开贩卖各种野生鸟被查处,现场解救的小鸟多达 300 余只。

  10 月 18 日 10 时许,呼兰区森林公安局与呼兰区农业农村局、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一行 13 名执法人员,对呼兰区内可能存在野生鸟类销售的农贸市场及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同时,还邀请二十余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参加。

  执法人员通过信息收集与摸排走访,在呼兰区繁华小区内的一家经营花鸟鱼的商店发现,该店在店外和店内悬挂并摆放了大量的鸟笼,里面都圈养了小鸟。

  经检查,该商店涉嫌非法贩卖野生鸟,所售野生鸟类包括蜡嘴、红点颏、朱雀、黄雀等品种,数量大约在 300 只。执法人员现场收缴了这些野生鸟,并将鸟笼依法销毁。目前,该店主正在被调查和处理中。

  记者从呼兰区森林公安局采访了解到,被解救的 300 余只小鸟一部分已经被成功放生,还有一部分需要照顾,待它们恢复飞行及野外生存能力后将予以放飞。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公园路街道花鸟鱼市场进行检查,市场里没有发现买卖野生鸟的行为,但检查中查获有人在卖 “ 滚笼 ”,执法人员指出,这种用来诱捕鸟类的 “ 滚笼 ” 属于非法猎捕工具,当场收缴并销毁。

  检查组又在呼兰区中心市场内发现,有业主私自笼养了 4 只黄雀,业主解释说是自己养的并不是为了卖。对此,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现场将这 4 只黄雀放飞。

  下一步,呼兰区森林公安局将与相关部门继续开展联合行动,加大对辖区内市场的日常巡查与监管,对贩卖野生鸟及销售猎捕工具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