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放飞小鸟 210 余只,销毁“滚笼” 50 余个……哈市取缔道外花鸟鱼市场买卖野生鸟行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进入候鸟迁徙季节以来,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在哈尔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以保护迁徙候鸟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对非法猎捕、买卖野生鸟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取缔,为候鸟迁徙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10 月 19 日上午,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会同道外公安分局、道外区农业农村局、道外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集中对道外区花鸟鱼市场及周边非法出售野生鸟行为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其中,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出动执法人员及警力 20 人、警车 4 辆,道外分局出动警力 30 人、警车 10 余辆。

  本次联合执法检查中,共取缔非法出售野生鸟行为 8 起,当场收缴黄雀、山雀、马料、蜡嘴、云雀等鸟类 210 余只,还有鸟笼 50 余个,其中包括属于非法猎捕工具的 “ 滚笼 ”10 余个,并在花鸟鱼市场相邻的小广场邀请围观群众集中放飞了收缴的野生鸟,现场依法销毁了鸟笼。

  在放飞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现场围观的群众认真宣传讲解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告知大家擅自买卖野生鸟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涉嫌犯罪。执法人员指出,出售的野生鸟都是来自于非法猎捕,在猎捕、运输、饲养、交易等过程中,会造成许多野生鸟死亡,在场群众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现场放飞野生鸟。

  下一步,市森林公安局将与道外区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进一步明确建立和完善制止、取缔出售野生鸟行为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加大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出售野生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