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2 日至 23 日冰城或有短时污染,记得出门戴口罩

  明哲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18 日夜间至 19 日早晨,哈尔滨市出现了短时中度污染过程。预计 22 日至 23 日,冰城或有短时中度污染。24 日至 26 日,全省 “ 气质 ” 优良。

  AQI 最高达 175,18 日夜间起冰城遭 “ 霾伏 ”

  据统计,18 日 19 时至 19 日 7 时,哈尔滨市连续(累积)出现 13 小时轻度到中度污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在 107 至 175 之间(数据尚未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核定),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中,18 日 23 时污染程度最重,PM2.5 小时浓度均值为 132 微克 / 立方米。截至 19 日上午仍持续轻度污染天气。

  19 日早间我省处于地面弱高压控制,大部分地区风力减弱,整体扩散条件一般至较差,哈尔滨等城市局地扩散条件较差。从 18 日 16 时起,哈尔滨地面风速出现明显下降, 19 日 6 时出现静风状态,同时相对湿度上升至 95% 以上,上述扩散条件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也会造成颗粒物增长。

  通过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院内单颗粒气溶胶飞行质谱仪可以看出,本次污染主要以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为主。

  通过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院内 3D 可视激光雷达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本次污染主要为本地污染累加及污染边界层高度较低造成,污染边界层高度在 300-400 米之间。

  夜查,有物业公司未启动监测

  18 日夜间,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对污染指数略高于全市平均值的香坊和道外区两家燃煤供热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煤场渣场等物料堆场防尘措施落实等情况。这也是省生态环境部门今年秋冬季组织开展的首次大气污染防治夜间执法。

  检查发现,哈尔滨熙和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供暖起炉前刚刚更换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处于调试阶段尚未验收,但未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启动手工监测确定污染物排放状况,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缺漏。检查组要求企业尽快调试自动监控设备并组织验收,验收前要开展手工监测,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019 年秋冬至 2020 年春季,省生态环境厅将以哈尔滨、大庆、绥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为重点,在省内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严查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推动整改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24 日至 25 日全省 “ 气质 ” 优良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22 日 -23 日冰城或有短时中度污染,提醒大家外出备好口罩。

  10 月 19 日 -20 日,我省西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优 - 良为主。10 月 21 日,全省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西南部大庆市等局地可能出现短时轻度污染。10 月 22 日 -23 日,西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其中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优 - 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 PM10 或 PM2.5。10 月 24 日 -25 日,全省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

  省生态环境厅建议有关政府和部门,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加强本地排放源监管,杜绝生物质野外焚烧,加强防尘措施,做好空气污染防控工作。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紧盯各供暖单位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密切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变化,做好预测预报,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压实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及时启动预案,强化应对措施。

  一是掌握供暖、工业生产等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确保达标排放; 二是持续开展专项督查, 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三是严格落实 “ 三堆一场 ”、施工场地、道路等扬尘管控措施。四是切实加强机动车路检路查、高排放车辆禁 ( 限 ) 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