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敬老月”期间,哈市 75 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公证遗嘱免费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文 / 摄 / 视频制作

  “ 公证员同志,我们老两口住在养老院,能不能指定养老院在我生病时负责我的治疗和照顾?”“ 我想指定百年以后把财产留给我的弟弟,需要怎么办理?”……

  19 日,哈尔滨公证处举办 “ 公证敬老 守护夕阳 ” 公益讲座,公证员们对老年人最为关切的公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希望通过公证方式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现场 50 余位特殊群体老人参与活动。

  “ 老人突发疾病昏迷,急需动用名下财产付医药费抢救生命,谁能替老人作主?”“ 公证能为老年人提供哪些养老保障?” 课堂上,公证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平实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普及了温情遗嘱、意定监护、绿色继承等实用公证知识。

  作为刚推出两年的新型公证,大家对意定监护公证了解并不多,实际上该公证可以满足当前社会发展中人们对养老、就医、互助和人文关怀的需求。对于老年人来说,意定监护公证主要保障老人失能后的生活质量、医疗救护和人格尊严。

  老人在意识清醒时为自己选定信任的监护人,并将自己的人身照顾和财产管理等事宜委托给监护人,如果哪天自己丧失行为能力,则由监护人按照老人的意愿处理监护事宜,保障老人的人身权益。在活动现场,与会老人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地拿小本子记录,现场咨询也十分踊跃。

  此次来听课的大多是失独老人家庭和老年癌症患者群体,听后大家纷纷表示,公证员的讲解让他们受益匪浅,解决了很多心里的疑问。

  “ 以前对公证了解比较少,今天这堂课让我明白了如何用公证来保护自身权益,对于财产的分配和未来生活的安排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市民张阿姨说。

  10 月是全国 “ 敬老月 ”,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敬老月 ” 期间,哈尔滨公证处将免费为 75 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公证遗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