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家长警惕!这种夏季高发病毒耐寒了,不少孩子秋季中招

  实习生 唐佳月 ZAKER 哈尔滨记者 朱虹

  虽已入秋,但本应在夏季高发的手足口病并未离开。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病门诊主治医师曲美玲介绍,现在每天接触的十几个患儿中,手足口病占了一多半,常见于十几岁的大孩子。

  曲医师发现,今年患手足口病的孩子中,身上皮疹出现得较多,且皮损较严重。有些孩子出现了口腔溃疡,从整个口腔延伸到嘴角,且口周、手部、臀部、肘部、膝盖、脚部都有红色的疹子出现。

  11 岁男孩小东前些日子发烧、身上有红疹,家长怕孩子耽误功课,就给他用了些退烧药和抗敏药物,但是孩子身上的疹子数量还在增加。到医院检查,结果呈阴性,也就是说没有感染手足口病。但是医生表示,其实小东确实感染了手足口病,因为之前用了退烧药物导致假阴性结果的出现。

  曲美玲也特别提醒家长注意,不要孩子一发烧就给他们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这样不但检查结果不准确,还容易延误病情。

  曲美玲介绍,在接诊的患手足口病的孩子中,大部分起初会发热,大孩子还会出现乏力、头疼等症状。秋季的手足口病会伴有腹部的不适,如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一些家长表示,孩子不发烧,只是肚子疼,这是由于手足口病最先由肠道疾病引起,随后才会在手部、臀部、脚部等部位会出现红疹。

  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是夏季,为什么会发于秋季呢?曲医生表示,“ 去年国家疾控中心指出,可致手足口病的病毒结构发生了改变,使病毒更耐寒了,这也是秋季孩子患手足口病的原因。”

  曲美玲医师提醒,由于手足口病是通过接触患者的鼻涕、痰液、唾液、疱疹液、粪便等传染,因此,大家要注意生活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多喝温开水,勤通风。另外,发现患上手足口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