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齐齐哈尔市数字政务成果观摩会”在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出席观摩会并致辞。

  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张灿欣,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董事长肖雪等领导嘉宾出席观摩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朋以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观摩会。会议同时邀请了省营商局、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地市营商局领导同志,以及省内外各类新闻媒体的记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孙珅在致辞时表示,近两年,我市坚持用改革的方式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持续深化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改革,以“强政、利企、便民”为目标,突出应用导向,构建百姓满意的“数字政务”体系,让百姓感受到了切身变化。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应用政务大数据平台,全流程网上可办率从去年同期的27%提高到68%,网上实办率从8%提高到36%,“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今天我们举办的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和数字政务成果观摩会既是对支持我们这项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同时也是向鹤城人民进行汇报。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深化“互联网+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在市本级上,要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纳入更多业务事项,提高服务质效;不断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服务应用,不断开发新的应用系统;引导百姓积极适应网上办理方式。县(市)区级要切实做好推广应用,把各县(市)区、乡镇、村接入到全市系统中来,做到共享互联互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孙珅最后强调,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不仅要办好,还要一届一届办下去,成为政府与企业共同致力数字城市建设、加深交流合作的平台,切实办出硕果,办成靓丽名片。

  观摩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和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总经理肖雪,共用按下启动器,“鹤城在线”APP正式上线。

  据了解,2018年初,市委将历经近两年探索实践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纳入党政主要领导主推的八项改革之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确立“做最真实、最彻底、百姓最满意的政务服务”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强政、利企、便民”品牌和彰显齐齐哈尔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2018年5月,随着政务大数据平台在全省率先启用,我市围绕“一片云”统筹,不断探索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驱动的改革路径,逐步构建了“云+数+应用+安全”的技术体系,将改革迅速推进到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政务”阶段。“数据代替群众跑”成为齐齐哈尔最具特色、也最具成效的改革标签。

  观摩会现场,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鹤城公证处等多个数字政务不同的应用场景,展示了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成果。同时,也在金秋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递上一份深化改革的“温情答卷”。(张鑫 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