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播先进文化,普及艺术理论,丰富群众生活,提升公众艺术素养和艺术品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黑龙江省文联在“龙江讲坛”增设“文艺家说”艺术专题系列讲座,组织我省各艺术门类优秀文艺工作者作为主讲人参加系列讲座,讲座内容主要涵盖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艺术门类。

  据了解,“文艺家说”艺术专题系列讲座将于12月中旬开讲,拟组织推荐赵云龙、刘彤、于承佑、胡志平、石正军、马佳等我省各艺术门类优秀的艺术家开展讲座,进一步发挥文艺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黑龙江省文联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服务人民的平台和媒介,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省文联倡导举办“文艺家说”艺术专题系列讲座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更好地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气、塑造民族之魂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实现文艺服务人民。

  “龙江讲坛”创办于2006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等单位共同主办,是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大型公益讲座,至今举办讲座630余期。讲坛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为宗旨,致力于通过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龙江优秀精神,实现科学普及文化惠民,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提升全省公众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