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下午,记者一行慕名来到全市唯一的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克山县北联镇新兴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时,正巧碰上双汇集团冷链物流车前来取货。叉车进冷库叉起一袋袋50斤装的鲜食玉米粒,在运送至冷藏车后,便将托盘叠放至过道,重新返回冷库内继续取件装车。合作社理事张春堂十分自豪地说,今年他们加工了6745吨鲜食玉米粒,目前冷库内仅存千余吨,其余均以订单形式售出。

  详细了解新兴村,很是震撼人心。在不断的发展之下,全村固定资产已达2.1亿元,产业项目覆盖至很多领域,其中鲜食玉米,正是这里围绕产业升级于近些年间重点布局的拳头产业。合作社理事、克山县新兴立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孙立成介绍说,自2011年新兴村开始率先试种1500亩鲜食玉米以来,播种量逐渐扩大,亩效益超过普通玉米的2.5倍,如今已带动全县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在发展过程中,因看到了加工的溢价能力,他们投入了7080万元成立加工厂,对鲜食玉米进行蒸煮和速冻。未来,还准备继续在加工产业上深耕,上马罐头厂项目和甜玉米厂项目,进一步打造新兴村的鲜食玉米品牌。

  新兴村的发展,是克山县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鲜食玉米产业在克山县快速崛起,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仁发农业、长明食品、新兴立成、仁人和、谷和等鲜食玉米生产加工企业,拥有加工生产线17条,年加工能力27.65万吨,成为黑龙江省鲜食玉米加工能力最大的县份,并且获得了全国唯一的鲜食玉米产业“基地建设奖”,仁发农业、长明食品2家企业还被评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加工企业三十强”。

  提及克山,就不能不提到马铃薯,与鲜食玉米一样,马铃薯产业作为重点扶持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在克山县同样出彩。据了解,近年来克山县在原有“深松、大垄、良种、滴灌、减施”种植方针基础上,增加了“动力中耕秋整地”,形成GAP模式克山版,马铃薯最高单产达到5.74吨,创下全省最高纪录。在产业支撑上,投资5.56亿元建设的富民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是省政府“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家规模马铃薯鲜食加工企业,为推动薯产业晋档升级集聚了无限能量。2018年,克山县荣获“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县”称号。今年,又成功举办了全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委员会2019年会暨克山县第四届种薯节,通过推介招商、以商招商的方式,达成中发福德康马铃薯空心胶囊项目。此外,天津海皇法式薯条加工、云鹰集团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益海嘉里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均在洽谈当中,更可在未来不断延长薯产业链条,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克山县副县长魏宇光介绍,克山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目的是要通过不断壮大产业,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进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在畜牧产业上,克山县紧紧抓住国家扶持畜牧产业发展和奶业振兴计划,狠抓“两牛一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加强与大型畜牧产业集团合作,全面推进畜牧产业振兴。

  2019年,克山县以“两牛一猪”为重点,建成规模化养殖场29个,畜禽总量达到593.4万头(只),畜产品达到8.3万吨,畜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1.7亿元,同比增长6.54%。目前正与生猪养殖全国第二、全球第三的牧原集团合作,以北兴镇、北联镇、西河镇和向华乡为核心,建设占地7200亩的生猪养殖基地,并配套建立饲养、屠宰、加工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饲养生猪200万头,使生猪养殖产业化集群初步形成。

  在打造特色促发展上,克山县在立足扶持发展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还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如充分利用垃圾房灭迹后的宅基地和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小院,积极发展鲜食玉米、马铃薯、果蔬、食用菌、杂粮杂豆、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建设了一批组织化程度高、主导产业经济强、有特色、潜力大的“庭院经济”示范村,注册古城二龙眼、十里蒲园、仁发庄园等5个产品商标。2019年,“庭院经济”实现总收入593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1400元。未来还要继续以特色为基础,培育蚯蚓养殖、猴头菇、苗木等品种,并依托与企业和合作社订单销售优势,集中打造北联镇西兰花、发展乡万寿菊等“庭院经济”在全乡镇推广,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模式,逐步引导乡村产业由“庭院经济”向“一乡一业”发展,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梁 辰)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