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香坊区在深圳举办区域合作对接会暨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签署了一份友好合作协议,签约产业项目6个,基金项目4个,签约总额达到2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新材料、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来自香坊区的企业代表及百余家深圳企业受邀参会。签约仪式上,香坊区推出了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生态旅游、现代服务等7大类59个拟合作项目进行了推介。

  ——金鼎山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主要以工农业废弃物粉煤灰或矿渣火山灰、农业植物纤维粉末为主要原料生产高强、轻质、环保、节能墙体材料。投资企业长期以国家建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为依托,推进科技创新,拥有环保节能墙板等相关产品共计15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是国内研究新型建材技术力量最强的企业之一。

  ——宝能现代城项目,投资80亿元,拟在香坊区建设包括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大学生创业中心和大型配套商业等的综合体项目。

  ——恒大中央广场项目,投资50亿元,拟在香坊区电碳厂区域建设城市综合体,总占地面积22.6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13万平方米,包括精品公寓、大型互动体验式商业区。

  ——海丝中俄商品交易中心项目,投资40亿元,拟建设对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结算中心、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全力打造一个层次高、品种多的商品交易所。

  ——海丝(哈尔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拟建设投融资服务平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金融资产配置平台及大宗商品发展平台等四大平台,为区域性金融要素市场全方位、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先型平台。

  ——海丝黑龙江清算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拟构建集中统一的交易场所登记结算体系,对全省交易场所及互联网金融企业实行投资者和交易标的统一登记、保证金统一存管、交易统一结算,并提供仓单质押融资、信用融资等配套金融服务。

  与 4个基金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香坊区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到区域经济建设中。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这批项目的集中签约落地,标志着香坊区与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的开始,将不断壮大该区的经济实力,加快该区“四区”建设步伐。其中,分别由恒大集团和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恒大中央广场项目和宝能现代城项目,将拉开国内的世界500强企业参与香坊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