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耕生产时,宾县永和乡永和村鞠家屯的烤烟种植户吴顺芝笑的合不拢嘴,因为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的实验田就选在该村,与专家做邻居当然能“借不少光”。

  老吴说:“今年我家三大棚的烤烟苗长的特别好,这都得感谢研究所的专家们,听专家上门讲解如何育苗、田间管理、施肥及病虫害防治,我心里有数了,活了55岁,种了一辈子地,以前还真不知道这里面有这么多秘密! ”

  记者在老吴家旁边的大棚内见到了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王春军,他正和另外两名研究人员检查实验室用苗的生长情况。据王春军介绍:“黑龙江省烟草良种繁育基地成立于1985年,原址在牡丹江市。近年来,为提升我省烟草行业科技创新水平,牡丹江烟草科学研究所整体搬迁,其中,科研所研发总部设在哈尔滨,土壤烟叶检测及田间试验示范在宾县宾西开发区及永和乡。本次项目宾西及永和部分总投资3000万元,建综合实验楼3000㎡,建烤房10座,育苗大棚2座,烤烟实验田350亩,年创税100万元。”

  该烤烟实验室着力解决困扰龙江烟区烟叶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对黑龙江烟区烤烟新品种选育、栽培、植保、烘烤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具体有重要意义。通过提高烟叶成熟度,推广合理轮作、精准施肥、提垄培土、延时烧烤等先进适用技术对广大烟农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宾县烟区全面推广应用促进烟株发育的“五五”栽培模式,提高烟叶成熟度“三增一控”配套技术,提高上等烟比例10个百分点,增加烟农收入1000万元。

  宾县依托烟叶复烤、烟草科学研究所等项目延伸烤烟生产链条,作好“烟文章”。烤烟实验室落户宾县后,将有力拉动宾县烤烟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为烤烟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提供试验示范基地,能把全国最前沿的烤烟先进技术带到宾县,通过此窗口让全国工业企业更加认可宾县烟叶,打造宾县烤烟生产新亮点。

  近年来,宾县积极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金叶富民”工程,把烤烟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兴县富民的大事来抓,积极推行多项措施,进一步培育壮大烤烟支柱产业,促进烤烟增产、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从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宾县烤烟种植面积30750亩,签定商品量合同9.84万担,烤烟种植分布在全县16个乡镇,80个村,共计1162户,共建设标准化烘烤小区5处,建新型烤房140座。2016年,实现全口径税收3465万元。

  宾县像吴顺芝这样得到专家亲自上门指导烟农并不少。为抓好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宾县烟办及县烟叶分公司与县职教中心合作,邀请牡丹江科研所的专家及省、市公司的有关领导授课,共举办烤烟技术培训班7期,对全县1162户烟户进行了全员培训,印发宣传单及技术资料5000多份。另外,为实现烤烟生产标准化,通过在村里设立烟主任,即技术带头人的方式,加强烤烟生产各个环节的指导,随时解决烟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