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晴)对寄递业、物流等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对贩运枪爆物品及案件一律严查来源去向,并倒追企业责任。记者14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从严管控民用爆炸物品十四条规定》即日起施行,严抓危爆品监管。

  据了解,我省多部门将联合排查整治重点行业,期间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将深入物流园区、货运站、寄递企业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排查非法寄运枪爆物品行为,对发现通过寄递、物流渠道贩运枪爆物品的案件线索,严查来源去向,追查末端购买人员,深挖非法制贩源头。

  省公安厅、煤管局、煤监局、安监局、国土资源厅、工信委相关领导分别在全省强化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并对进一步做好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也将深入开展涉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重点矿区、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整治力度。同时,全面加强对爆炸物品的基础管控、源头管控、流向管控、末端管控力度。在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切实把强化组织领导、管理创新和督导检查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此外,公安机关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非法涉爆活动,并对举报线索认真核查,依法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