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菲 姜元一)如果说,道路是城市的“血管”,那么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就集中反映着该地区人口、规划、布局等综合管理水平。近日,记者在木兰县木兰镇市场街惊喜地发现,这里原来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不见,曾经拥堵的交通也变得井然有序,路边随意摆放的占道摊位也没有……家住市场街的居民刘阿姨欣喜地告诉记者,自严厉打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占道停车等乱象和占道的路边摊被取缔,这里的街道变宽敞了,她们的出行也安全了,心情都跟着舒畅起来。据了解,木兰县开展规模空前的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各方力量,出重拳、下猛药,彻底治理交通“顽疾”,实现停车秩序明显规范、交通环境显著好转、道路通行通畅、交通文明意识普遍增强。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管理水平,构建城区交通文明畅通格局,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木兰县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为主线,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突出“管停车、治“三乱”、缓拥堵、畅通微循环”四个重点,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以治理违章停车为突破,规范静态秩序。木兰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文军说,通江路是通往江边的主要路段,每天这里都会有大量在江边进行体育锻炼的居民从这里通过,而那些随意停靠的车辆,给百姓出行带来许多交通安全的隐患,这次整治行动对这些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停车辆坚决采取拖拽处理,并上限处罚;同时在学校、市场等人流密集的特殊路段施划停车泊位,做到堵疏相结合。刘文军还强调,严厉打击酒驾、未悬挂号牌、无证驾驶、超员、超载、超速、闯红灯、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电动车辆管理,严厉整治电动车乱行、乱停、无牌、无证驾驶违法行为也是这次整治行动的重点。而合理渠划完善设施,提高通行能力更是这次行动的重要内容,让整治行动有地放矢。在县内主要十字路口施划黄色网状线、对城区道路交通标线进行复线;深化交通信号调整,结合实际制定新的配时方案。县交通局局长王安祥介绍,此次行动加强了公交、出租、客货运企业的监管和驾驶人教育,与交警部门联动,完善行业驾驶人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据行业法规叠加处罚违法违规驾驶员;加强货运场站源头管理,及时设立卸载场地,加大对超载车辆的处罚力度,做到超载超限车辆不上路;组织开展黑出租车、营转非车辆、电动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战役;加快推进公交站点建设,确保公交车辆停靠站点不影响正常通行。强力制止客运车辆不进站,站外等客问题。城镇综合执法局加强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排放及运输车辆源头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合理确定建筑垃圾消纳场地,严查无证运输、苫盖不严、沿街洒落等违法行为。市场人流密集,车辆、行人众多,在周边摆摊设点的流动商贩众多,因此成为此次整治的重点点位。迁移或撤销影响停车泊位的摊床或物品,做好非法占道清理。同时,木兰县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深入宣传,利用各类LED显示屏和字幕屏,播发宣传信息;组织机关干部、驾驶人、社区居民、中学生和社会志愿服务队,维护行人交通秩序,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交通信号灯岗建设、施划停车泊位、施划交通标线以及平整硬化停车场地等基础设施。特别加大对乡镇集贸市场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严禁赶集商贩占道经营,并设置合适场地供赶集商贩摆放摊床。做到城乡齐行动,彻底根治道路交通“顽疾”。

  据介绍,此次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从3月20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将历时9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