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斌)4月22日,走进青冈县连丰乡两丰村九屯贫困户沈连申家,看到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与贫困户计算着去年的效益账和今年的增收账,并帮助其研究发展脱贫产业。这是这个县“下基层、驻农家、解民忧”精准脱贫“回头看”主题活动全面推进的镜头之一。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下基层、驻农家、解民忧”精准脱贫“回头看”活动推进力度,青冈县于4月22日—23日,在全县集中开展了进一步推进“下基层、驻农家、解民忧”精准脱贫“回头看”主题活动。从4月22日起,县处级领导纷纷深入所包扶乡镇和贫困户家中,在帮助他们研究制定2017年乡镇脱贫攻坚规划,落实“221”脱贫攻坚载体建设基础上,适时驻村入户,记录民情日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县处级领导还全面掌握所联系乡镇和包户的春耕生产情况;对所包扶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案例分析,重点解剖乡镇班子战斗力、乡镇经济状况、基础设施短板情况等方面内容,并提出相应的工作措施。
    在青冈县建设乡,笔者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边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一边向贫困户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惠农政策。除此之外,他们还真正做到吃住在村上、工作在村上,帮助村里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完成相关项目的前期手续;选准发展路子,落实村级“111”脱贫攻坚载体建设;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他们还将重点放在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解剖村级班子战斗力、村级集体经济状况、基础设施短板情况等方面内容,并提出相应的工作措施;重点解剖贫困户致贫原因、享受政策、脱贫渠道、收入支出等方面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千人帮万户”帮扶干部则全面深入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帮助贫困户做好各项合规扶贫惠农政策的办理、研究确定核心脱贫措施和其它辅助脱贫措施、建立扶贫档案,算清、算细家庭收入、支出和人均纯收入账并对1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工作案例分析,记录帮扶日记,填写贫困户、脱贫户、村干部问卷调查表。
   全体乡村干部齐上阵。他们全面做好各项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包扶乡镇领导、驻村工作队做好入户走访等工作。重点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1名副职具体抓、3名专职配合抓的工作体系,制定长期的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详细的年度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同时,他们还向贫困户全面宣传落实教育、医疗、低保、住房等方面的惠农政策,落实乡镇“221”、村级“111”、贫困户“101”脱贫载体建设,健全10类乡镇扶贫档案和9类村级扶贫档案并对1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工作案例分析,重点解剖致贫原因、享受政策、脱贫渠道、收入支出等方面情况,填写好贫困户、脱贫户、村干部问卷调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