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水稻生长进入一叶一芯期,是水稻苗床管理的关键期,尤其近期低温多雨天气增多,气温回升后极易发生病害,为做到早预防、严控制、育壮苗,桦南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零距离”为稻农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在梨树乡民主村水稻育秧棚内,发现了典型的立枯病,稻苗植株矮小、叶片泛黄。农技人员指出,引起立枯病的主要原因是杀菌剂拌的不匀、或者是杀菌效果不好。农技人员还指出,与立枯病同时容易发生的病害还有青枯病,表现在叶片卷曲,呈现青灰色,发病的原因主要是置床不平,致使秧盘与底床接触不良,导致生理性失水。针对这两种病症,农技人员给出了科学的预防措施。

  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说:在水稻苗床管理期,建议广大稻农及时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要严格控水,只要早上叶面叶尖有水珠,中午不打卷,就不要浇水,通风时候要慢通风,主要以排湿为主。二是是防病,目前防病最主要的就是用生根粉、快长来提高秧苗素质。三是杀菌,建议用恶霉灵这类的药剂进行喷雾,喷雾以后尽可能不要洗苗,建议在早上有露水的时候使用,吸收时间长,效果比较好。

  由于最近气温不正常,很多水稻种植户这几天一直在大棚里观察棚温,秧苗长势等情况,农技专家来指导,为他们排解了心中不少的疑问,也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桦南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以及各乡镇农业站的农技人员纷纷行动起来,深入水稻育秧区,指导稻农用科学的方法控水控温促根防病,为桦南县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