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晴)地沟油、瘦肉精的阴霾始终没有散去,又不断有新的假冒违禁食品出现,持续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7月3日我省公安机关统一开展的食品安全宣传日上,明胶皮冻、铝超标冷面、成分不明的保健品,甚至进了商场超市的假冒茅台酒、大豆油、蓝莓干等等,纷纷被扒皮起底,我省公安机关再一次为民众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

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

  今年,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常态化推进打假“利剑”行动,加大了食品、药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并针对我省种植面积广大的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了以“打团伙、摧网络、端窝点、保农收”为目标的“亮剑护农”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重大食品、药品和农资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五千余万元;同时,查处了一批食品违法行政案件,行政拘留了一批违法人员,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和农资犯罪。

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

  为全力推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整治行动,我省各级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了此次食品安全日宣传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村”的形式,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当天,全省各地市公安机关共设立17个宣传点,通过宣传板展示、咨询台接待、现场讲解如何辨别假劣食品、怎样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基本常识,宣讲保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要及时向工商、市场监督、公安机关等部门举报,或登录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公众微信号(龙江食药环卫士)举报,也可以直接拨打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举报电话0451—82696825进行举报。

  哈尔滨市警方近期破获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

  • 经保支队破获涉嫌生产和销售假药案件

  2017年3月30日,经保支队联合市食药监局清查江北一家普通农舍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正在加工某品牌的心脑血管“药品”,一台打码机也处于工作状态。民警现场查获假冒进口心脑血管药品5541盒、假冒进口包装盒16540个、假药说明书24700张等,现场收缴假药包装打码机一台、防伪贴180张,案值5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魏某涛、李某涉嫌生产和销售假药犯罪被依法处理。

  • 经保支队破获涉嫌生产和销售假药大案

  2017年4月10日,经保支队民警在一快递站将正欲向外地邮寄假冒药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伟抓获。经审,徐某伟对其生产假冒进口药品,并通过互联网、微信等联系买家,用寄递物流方式销往全国20余个地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三、经保支队抓获一名部督特大犯罪团伙主犯

  2017年4月10日晚18时,经保支队在呼兰利民开发区抓获公安部督办的案值7.8亿元特大生产销售假药犯罪团伙主犯——柴某兴,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和机动车内查获大量进口“抗癌药品”,经市食药监局鉴定,均为假药。

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食品安全周活动现场(关健勋/摄)

  四、香坊分局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

  今年1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经保一大队联合多部门,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生产、销售假冒九三大豆油的犯罪团伙,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二百多万元。经审讯得知,该团伙自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期间,先后从香坊粮库购买了大量散装豆油,在向阳镇某村的窝点内进行包装加工后,销往全市的多家粮油店。民警在该加工点内查获大量散装豆油、完成灌装并使用九三非转基因标识的大豆油和假冒九三大豆油商标,以及塑料桶纸壳箱等作案工具。目前,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也正在抓捕之中。

  五、松北分局经侦大队破获假茅台酒案

  2017年1月中旬,松北分局经侦大队在松北区万宝镇后太平屯一农户家中成功扣押假冒贵州茅台注册商标白酒100余箱。4月25日,松北分局经侦大队侦查员兵分三路,将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的犯罪嫌疑人肖某龙、肖某涛、肖某瑶、宋某影等4人全部抓获。经讯问,4名犯罪嫌疑人是一个家族式犯罪团伙,在贵州购进假冒贵州茅台酒,再通过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

  六、经侦支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2017年1月20日,经侦支队抓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经查:从事酒类销售的犯罪嫌疑人杨某为了获取更大利润,在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情况下,购进大量假酒并对外销售。经侦支队在其租用的车库中查获尚未销售的飞天茅台、洋河天之蓝、玉泉和谐清雅、五粮液、富裕东方巨龙、水井坊、国窖1573等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七、道里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

  2016年6月,道里分局侦查发现,名为“东北正宗红肠特产直销店”、“里道斯秋林红肠直销店”的两家淘宝网店未经授权,非法销售我省知名品牌秋林里道斯系列肉灌食品。自2014年5月以来,累计销售金额已达200余万元。经过长达9个月的苦心经营、调查取证,道里公安分局于2017 5月1日一举抓获王某太、杨某芝、王某,当场在其租住地收缴用于制作销售假冒秋林里道斯产品的打码机、塑封机、电脑、打印机、运输车辆及带有秋林里道斯商标字样的包装袋、塑封袋等制假销售工具。经审查,犯罪嫌疑王某太等三人对涉嫌在淘宝网利用网店销售假冒秋林里道斯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供认不讳。此案,是我省经保系统近年来成功侦破的第一起网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

  八、双城分局抓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2015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了非法获利,伙同刘某娜、王某玲等人购买假冒的商标标识、油桶等物品,灌装制造假冒的品牌豆油,并送至双城区五家镇那某所经营的粮油店进行销售。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并当场扣押假冒大豆油400箱(1600桶),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逃被上网通缉。2017年3月27日,双城警方将刘某抓捕归案,现已移送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