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大方致辞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大方致辞

  7月2日9点,2017碾子山(奥悦)山地马拉松赛在碾子山区世纪广场举行。本次赛事的主题为“激情 超越 梦想”。来自各地的5000余名选手和24名外国运动员参加了全程、半程、迷你马拉松三项赛事。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大方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致辞。

选手通过红柞岭赛段选手通过红柞岭赛段

  碾子山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齐齐哈尔的“后花园”,也是省级山水旅游名城、省级生态园林城。此地拥有蛇洞山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东北路界壕边堡遗址(金长城)、省级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众多旅游资源,有户外运动天堂、天然氧吧、养生福地、娱雪乐园的美誉,文化底蕴浓厚,旅游产业发展迅速。

发令枪一响,选手们冲出起跑线发令枪一响,选手们冲出起跑线
选手通过华安林场赛段选手通过华安林场赛段

  本次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发起,齐齐哈尔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本次马拉松比赛,分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0975公里、迷你4.2公里三种。比赛从世纪广场出发,迷你赛事终点为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口,半程赛事终点为三皇庙村簸箕山屯。全程赛事途经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红柞岭、玉皇顶、华安林场、华丰村、雅鲁河湿地漂流段、大黑山旅游风景区,终点是蛇洞山景区大门口,全程42.195公里。

选手通过雅鲁河湿地漂流赛段选手通过雅鲁河湿地漂流赛段
选手通过大黑山风景区选手通过大黑山风景区

  参加比赛的众多选手中,专业选手达到721人,其中全程运动员212人,半程运动员339人,精英运动员报名数是去年的2.4倍。迷你运动员来自祖国各地:重庆、贵州、银川、深圳等地均有运动员参赛,其中哈尔滨跑团报名80余名,内蒙古跑团30多人。去年碾子山站山马赛冠军,天津全运会马拉松群众组冠军运艳桥,今年再次报名参赛。此外,迷你马拉松报名尤为火爆,参加人数超过4574人,参赛总数为5125人。包括来自加纳的15名选手和来自俄罗斯的9名选手,选手的年龄跨越很大:最年长的参赛选手是82岁的胡克老人,最小的参赛选手是来自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实验小学10岁的杨傲同学。

半程马拉松颁奖半程马拉松颁奖
跑在最前面的第一梯队跑在最前面的第一梯队
全程马拉松男子冠军冲刺瞬间全程马拉松男子冠军冲刺瞬间

  经过激烈角逐,上届冠军运艳桥以2小时37分31秒的超强实力,获得了男子全程组的冠军,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是贾波2小时42分 41 秒, 席东平 2小时43分15秒。女子全程组冠军张俊丽用时3小时09分,第二名、第三名王万芳3小时22分50秒和房广霞3小时23分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