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澄潜,杰出的小提琴教育家,作曲家,半个世纪以来,他潜心创作,辛勤耕耘,在小提琴乐曲民族化和中国化的道路上不断传承与创新,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优秀音乐作品并屡获国际大奖。2017年6月30日晚,薛澄潜“中国小提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哈尔滨新音乐厅华彩绽放。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国际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薛苏里先生携小提琴演奏家温慧明、霍斯特里金·亚历山大、向晓旭现场演奏了其父亲薛澄潜先生编曲创作的11首不同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小提琴音乐作品,为哈尔滨的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也为哈尔滨的夏天注入了一丝浪漫和清凉。

  音乐会以霍斯特里金·亚历山大演奏的《松花江随想曲》拉开序幕,全曲风格质朴,旋律流畅,表现了松花江碧波荡漾,潺潺流向远方的诗情画意;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由旅法小提琴和巴洛克双硕士向晓旭演奏,悠扬婉转的琴声,向人们描绘了云南山青水秀的美丽画卷,观众仿佛看到了一群美丽的少女在翩翩起舞;陕北民歌《高原情歌》由小提琴独奏博士温慧明倾情演绎,悠扬动听的琴声向观众展现了陕北地区淳朴的民间风情,生动地描绘了上世纪初陕北农村的生活图景和爱情故事;国际小提琴大师薛苏里演奏的豫陕曲调《红军哥哥回来了》表现了一对恋人久别重逢、悲喜交加的离别之情。曲风节奏明快, 旋律优美动听,极具浓郁的民族风情。

  由薛苏里先生独奏、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合奏的内蒙古民歌《赞歌》和歌剧《芳草心》选曲《小草》将演出持续推向高潮。在薛苏里先生优美婉转、百转千回的琴声里,百名少儿小提琴手齐声合奏,曲声起伏跌宕,曲调荡气回肠。

  除此之外,薛苏里先生、温慧明先生、霍斯特里金亚历山大、向晓旭分别演奏了河南曲调《中原畅想曲》、《故乡的回忆》、江南曲调《二泉映月》、山西民歌《秦川之恋》。音乐会最后在薛苏里先生独奏、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合奏的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中完美落幕。

  音乐会结束,薛苏里先生的父亲薛澄潜先生、张菊华女士现身音乐会,上台向观众致意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整场音乐会演出曲目精良、演奏水准高,特别是薛苏里先生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的合作演奏,华美大气,震撼人心,充分展示了音乐之城哈尔滨少年的青春风采,带给观众以极大的感官和视听冲击。

  很多观众看后都说“太美了,美轮美奂”;“这场演出是国际水准的、超水平的、一流的,太震撼了”;“能在音乐之城欣赏到如此超水准的小提琴音乐会,太值了,超赞”。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哈尔滨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于学峰指挥,哈尔滨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尹航担纲主持,哈尔滨管弦乐团协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