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关于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名校长工作室的整体部署,2015年邓向伟工作室成立。2017年6月29日,邓向伟工作室在哈尔滨市职教中心举行了以“寻找核心素养落地的力量”为主题的专家讲坛和座谈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是专家讲坛。此次专家讲坛邀请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职业中专学校校长、中国职教学会职高委常务理事唐慧忠做主题讲座。邓向伟工作室成员、全国中职德育活动课实验基地学校的代表、哈尔滨市卫生学校的全体专兼职教师共100多人参加了讲坛活动,同时还邀请到市教育局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国明、副部长姜凤英、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职成研培中心副主任路艳娇、市教研院干训部林虹等领导参加活动。特别感谢齐齐哈尔市教育局职成处于冬梅处长以及齐齐哈尔市部分中职学校校长及老师、牡丹江市职教中心学校、大连盲聋学校等校长及老师的莅临。专家讲坛活动由邓向伟校长主持。

  唐慧忠校长以“强化德育体系建构,提升素养教育品质”为主题,从德育体系构建的背景、素养教育是德育体系构建的核心和主线、德育体系的构建及实践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德育体系的构建及在实践中的应用,给与会者带来德育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见解。

  活动第二部分是座谈会。教育专家李晓凡校长做的“育人重品行,办学求品位”主旨发言,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对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起到了思想引领的作用。座谈中工作室成员以及兄弟学校的代表表示,感谢校长工作室提供良好的平台和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大家认真研究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和德育课程,扎实推进德育工作明确了方向,让素养教育在中职学校落地生根找到了途径。哈市教育局高成职处处长蔡大鹏、市教育局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姜凤英参加了下午的座谈会。邓向伟工作室还为工作室成员精心挑选10本书,希望大家认真阅读,积极思考,下一次工作室活动将开展“阅读分享会”。

  校长工作室是一个学习共同体,相信通过这个平台学习、交流,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的探索实践,拓宽视野,提高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一定会培养好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