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工商联、双城区委、双城区政府主办,双城区委宣传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承办“共和国将帅纪念园开园暨首届‘三五’将军文化月”活动,将于7月1日拉开帷幕,此活动旨在弘扬将帅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届时将有258位开国将帅的子女及家属齐聚双城,参加“三五”将军文化月启动仪式。这些将帅的家属有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肖劲光大将女儿肖凯,刘亚楼上将女儿刘煜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陈锡联上将女儿陈再群,唐亮上将女儿唐军严,94岁原省长陈雷的夫人李敏等。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这么多开国将帅的家属呢?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始建于2011年,是由三五集团懂事长王军先生创办。王军先生是经历过战场浴血奋战的一位老兵,有豪迈的军人情怀,矢志于传承和弘扬老将军们听党指挥、无私奉献,舍生忘死、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创业致富做大事业的同时,不惜重金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示后人。

  三五将军博物馆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包括三馆二园一基地。三馆分别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东北抗联教导旅纪念馆,两园为将帅纪念园、国防文化园,一基地为国防教育培训基地。目前,是我国首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发展目标是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集培训、展示、参观、会议、寓教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以“传承伟人德业,激发爱国热情,弘扬英雄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为理念。2014年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称号,被黑龙江省国防办列为国防教育基地,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哈尔滨拍摄基地,成为黑龙江省“红色课堂”的一张闪亮名片。

  6月30日,三五将军博物馆共和国将帅纪念园开园,也是“三五”将军文化月活动启动的开始,258位将帅家属将在园内亲手栽植1614棵将帅树,并为将帅树培下从家乡带来的家乡土,缅怀亲人,将将帅精神世代永传。

  7月1日上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肖劲光大将女儿肖凯分别为三五将军纪念馆捐赠共和国将军肖像烤瓷版画、《海疆万里图》,以示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