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澄潜,小提琴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顾问。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小提琴特聘教授;原哈尔滨师范大学小提琴客座教授;美国青年音乐家交响乐团和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特邀作曲家;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副首席;哈尔滨少儿小提琴艺术团创办人。

  薛澄潜先生长期致力于小提琴教育事业,几十年来辛勤耕耘,培养出百余名优秀弟子在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音乐学院与艺术团体任职及深造。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任特聘教授期间,培养了很多优秀毕业生,如国际乐坛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薛苏里先生,哈尔滨交响乐团首席周涛先生,深圳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卢博臣先生等,这些优秀的学生在小提琴艺术领域获得了极高的成就,为家乡和母校赢得了声誉和殊荣。此外,在哈尔滨交响乐团,还活跃着一大批薛澄潜先生辅导过的优秀小提琴演奏员,如田静、吕海妹、冯肖等,另有30多名学生以小提琴艺术特长考入清华、北大、人大以及美国哈佛大学等高等学府。

  薛澄潜心系社会音乐普及教育事业,曾在哈尔滨青年宫、少年宫等地从事青少年及幼儿小提琴教育。他创办的“哈尔滨少儿小提琴艺术团”在历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多次获奖。在第22届“哈尔滨之夏”开幕式上,由薛澄潜改编排演的百名少儿小提琴合奏《北风吹》以其形式新颖独特、气势浩大引起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为“音乐之城”哈尔滨赢得了极高的荣誉。

  自上世纪60年代初迄今,薛澄潜先生创作、改编了30余首富有民族特色的小提琴乐曲,其代表作有《中原畅想曲》、《赞歌》、《红军哥哥回来了》、《乌苏里船歌》等。薛澄潜根据河南民间曲调创作的《中原畅想曲》曾荣获省、市器乐大奖,并在国内外乐坛被广为演奏;1987年被华裔小提琴家选作参赛曲目在“蒙特利尔”国际小提琴比赛中演奏并获奖;1999年此曲被改编为弦乐四重奏,在美国及欧洲国家广泛演奏,并在美国五十多家古典音乐电台、电视台播放。其改编的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小提琴曲《赞歌》,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和欢迎。

  薛澄潜先生曾多次获得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奖”及“尊师重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被哈尔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终身优秀艺术家”荣誉称号;2013 年以来,薛澄潜创作的多部小提琴音乐作品被选入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指定曲目,并先后获得美国青年音乐家基金会“优秀作品奖”和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杰出作品奖”。薛澄潜创作的音乐作品,旋律优美,流畅清新,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薛苏里,国际乐坛杰出的美籍华裔小提琴家、音乐教育家。自幼随父亲薛澄潜先生学习小提琴,并得到著名指挥家卓明理先生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先生的悉心指导。1976年考入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器乐专业,1978年毕业后进入黑龙江省歌舞团担任独奏演员;同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名师窦立勋教授和谭抒真副院长;毕业后考入中国交响乐团担任交响乐队首席和小提琴独奏家;1986年薛苏里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并成为国际名师爱丽丝·勋菲尔德教授钟爱的优秀学生。

  现任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职位演奏家、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艺术总监、香港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小提琴教授、美国青年音乐家基金会艺术顾问、太平洋和声弦乐四重奏团创办人,原美国南加州大学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全球音乐奖大赛器乐独奏与CD专辑双金奖获得者。

  薛苏里先生经常作为客座教授和艺术家受聘于美国和欧洲的音乐节,担任国际比赛的评委并举办独奏和重奏音乐会。他情系祖国和家乡,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国家交响乐团、“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及国外艺术团体访华巡演等重要演出活动,并在国内各大音乐学院讲学,为国内优秀学子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2014 年,薛苏里先生将国际极具影响力的“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引入哈尔滨。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5月,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成功获得批准加入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 ,成为本年度音乐比赛联盟唯一来自亚洲地区的新成员组织。为推动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建设以及中国音乐迈向国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朱彬,哈尔歌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作曲专业。创作了各种题材的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器乐、声乐以及舞蹈和影视音乐作品。很多作品在全国及省,市和台湾地区获奖。

  于学峰,中国指挥学会会员,哈尔滨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指挥,2007年度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奖学金获得者。现任哈尔滨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客座指挥  其指挥风格细腻,表现力强,极具艺术感染力。

  温慧明,德国德累斯顿音乐学院小提琴独奏博士,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弦乐室内乐博士,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2009获德国国际青年小提琴演奏汇演‘杰出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荣誉证书并考取国际室内乐音乐交流资格。

  向晓旭,旅法小提琴和巴洛克小提琴双硕士。曾组建弦乐四重奏“XARI”,担任第一小提琴;在法国多地举办或受邀参加音乐会演出,受得法国业界人士的高度赞赏。

  霍斯特里金·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小提琴演奏家,国际、全俄比赛获奖者。早前在“俄罗斯独奏家”室内乐团、乌拉尔交响乐团担任首席。

  6月30日晚19:00,“薛澄潜中国小提琴作品音乐会”将在哈尔滨新音乐厅璀璨绽放。小提琴大师薛苏里将携手温慧明、霍斯特里金·亚历山大、向晓旭现场演奏薛澄潜先生编曲创作的《 松花江随想曲》、《红军哥哥回来了》、《中原畅想曲》、《 二泉映月》、《乌苏里船歌》等11首优秀作品,音乐会由哈尔滨交响乐团协奏,哈尔滨音乐学院少儿小提琴艺术团合奏。届时,他们将为冰城哈尔滨和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国际水准的小提琴盛宴。

  演出地点:哈尔滨音乐厅(群力大道1号)

  演出时间:6月30日晚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