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来自东北各地的25名各界抗战研究人士汇聚东宁市,共同回顾和研讨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伟大历程及其体现出的伟大精神。

  86年前的1932年3月13日,在牡丹江市宁安镜泊乡东大泡子村,中国共产党人李延禄领导的救国补充团打响了我党领导的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这就是抗联历史上著名的镜泊胡连环站的第一场战役——墙缝战役。72年前的1945年8月30日,在牡丹江市东宁三岔口镇侵华日军修建的勋山要塞内,日军最后投降,这里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枪。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研究人士用史实发言,让历史说话,从不同角度阐释和论证了上述史实面貌。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日联军在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凝聚升华出了以爱国主义精神、英勇战斗精神、不畏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国际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伟大东北抗联精神。抗联文化成为一张珍贵的红色文化名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加强东北抗联历史和东北抗联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推广,不断丰富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论坛通过对各层面专家学者的邀请,较好地促进了研究部门、高校、纪念场馆、社会团体和民间爱好者等各方研究力量的整合,展示的研究成果对促进全社会研究抗联文化、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牡丹江市主办,东宁市承办,是东宁中俄文化交流节的组成部分。论坛期间,与会研究人员实地踏查了镜泊湖连环战墙缝战役有关遗址地貌,并访问了相关当事人。同时,考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勋山要塞,并参加了文化节的其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