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保持“创城”管理标准不放松,结合交通大整治工作策划并实施《开展建筑材料和垃圾运输车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方案》、《打击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静态交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启动营运车辆交通乱象综合整治,牵头淘汰“黄标车”,多方治理交通“顽症”。大整治行动以来, 共查处交通违法209.02万件,罚款2.08亿元,行政拘留2682人,查处酒驾1699人,查扣各类违法车辆1.2万台,其中违法大货车2350台、港田摩托车4512台;同比处罚总量提高了12%,涉及残土车及重载货车的交通事故次数同比下降了31.53%。交通事故死亡244人,机动车保有量157.22万辆,万车事故死亡率1.55%。

  拓展交管服务渠道

  车驾管已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驾驶证审验和补换领等相关业务,下放到市区1家车管分所、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以及各大队服务窗口,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车驾管中心园区承担着补换牌证、车辆年检、互联网业务面签等10大项车管业务和驾驶证申领、满分教育培训等10大项驾管业务,构建了网络化、网格化、阳光化、延时化四大服务格局。当前,我市拥有机动车近157.2万辆,驾驶人近285.1万名,每年大约有32万余名群众到中心园区办理各项业务,目前车管所平均每天接待群众1500余人次,每天车管业务量为200余件,驾管业务量为300余件,现在群众等候时间最长不超过半小时。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市交通管理局联合市文明办、市机关工委等多家部门,每天组织党政机关干部、社区居民、机动车驾驶人、驾校学员、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等不同群体1200余人,在市区主干道路162处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秩序。

  强化警力管控疏导。

  交警全员投入路面,设置463处固定岗位,重点加强市区43处拥堵路段和高架桥、快速路匝道口的执勤疏导,确保饱和车流路段“堵而不死、缓而不停”。市规划局草拟了《哈尔滨市停车场发展规划》。市建委制定完成鼓励停车场建设的优惠政策,待市政府审批后公布;起草《哈尔滨市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鼓励利用自有用地设置机械立体停车设备的有关意见》。完成动力广场环岛拆岛建信号渠划方案;完成三合路与三大动力路等4处路口渠划改造方案,以及清滨路、和兴三道街等7条道路拓宽计划,近期即可组织施工;完成南直路高架、东直路跨线桥、哈西群力联络线等城市快速路改扩建方案,也已列入今年城建计划。还联合市规划局踏查、筛选拟建设的停车场点位,初步确定36处,近期可开工建设5处。完成对二三环桥下92处空间的摸排,并提出初步意见;迁移友谊路友谊宫门前、田地街与买卖街交叉口、长寿路与学府三交叉口等占道大树,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清理规范道里工程街、南岗文兴街、道外北七道街及南极三道街、香坊司徒街早夜市场5处;洗刷交通信号灯、护栏、安全岛等交通设施100余处。市交通局迁移公路大桥客运站,源头消除大型长途客车对友谊路三角地区域交通的影响;初步制定完成全市公交专用道规划方案,主动与交管部门对接,建立出租车交通违法信息共享机制,实行“黑名单”管理模式,限制从业资格,现已共享首批1.1万条出租车违法信息。市城投公司积极推进停车智能管理平台和停车信息诱导手机APP客户端建设,现已完成招标工作。道里区政府主动挖掘停车资源,率先在工程办事处辖区试点开放居民小区,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以公安交管综合信息网为依托,建设公路防控体系,市区内(包括呼兰,不包括阿城、双城)卡口为智能交通管控项目174处、公安视频卡口项目54处,共计228处。外市县卡口全部为公安视频卡口项目建设140处。

  创新停车管理模式

  坚持科学规划与严管严罚相结合,推行“校车进校园”和“街长”包保实名制,整合交警、巡警警力1100余人共同管停车,在30条路段增设312块警告标志牌,施划黄色路边线65公里,集中火力对66条样板街进行强力整治,处罚违法停车44.5万件,同比提高50%以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中实中学、虹桥中学、松雷中学三所学校试行“校车进校园”,果戈里大街、新阳路等路段已基本无违停,道路两侧路边石以上车辆停放日渐规范。

  挖潜停车泊位资源。

  清理搬迁二环桥下交警所属的4处桥下空间停车场;在66条严管街规划斜列、平行停车泊位1454个;专项打击利用档车器、阻车桩等障碍物私占停车泊位行为,释放停车泊位1100个;联合建委、规划部门清理211处私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停车场,恢复停车泊位5563个,累计挖潜停车泊位8117个。此外,通过严管严控青年广场、霁虹广场、十三中等路外停车场(库)周边停车秩序,使得停车场(库)使用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60%,节假日可达70%。

  进一步加强创城常态化管理作为“创建优良交通环境交通”的主要责任单位,哈尔滨市交通管理局将对照标准要求,继续坚持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补短板、除隐患、抓规范,在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管服务,加大资金保障,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