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界湖、大湿地、湖岗赛道……北国初夏之大美兴凯湖,释放梦想,点燃激情! 6月25日, 2017年黑龙江省公路自行车赛(兴凯湖站)落下帷幕。42.4公里沿湖自行车赛道,来自国内外350余名骑手参加比赛,将“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将美丽的兴凯湖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图片

  今天一大早,比赛出发地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参赛选手检查车况有条不紊;观众举着手机,竞相拍照。来自全国各地的车队集结于此,一决高下。

  2017年黑龙江省公路自行车赛(兴凯湖站)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鸡西市人民政府主办,鸡西市体育局、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哈尔滨市大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图片

  9时许,黑龙江省公路自行车赛(兴凯湖站)举行盛大开幕式。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鸡西市人大副主任梁飞翔、鸡西市副市长兰知震、鸡西市政协副主席王均兵、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杨猛、密山市人大主任时景泉、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运禄、密山市政协主席周景华、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陶然、密山市副市长张莉、密山市副市长金成根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随着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宣布开幕号令,比赛正式鸣枪开赛,一场精彩的自行车公路赛开始了。车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场面蔚为壮观。

图片
图片

  本次赛事共设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精英组、男子大师组等组别。有来自法国等国家及全国14支商业车队,150名自行车运动员,以及200名全省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参赛。比赛路线为兴凯湖博物馆至兴凯湖农场路段,全长约42.4公里。

  此次公路自行车赛道经过精心选择和布置,赛道位于神奇古朴、景色宜人、曲径通幽的兴凯湖湖岗,沿途满载着秀美的自然风光与辉煌灿烂历史人文,可以说,每一处都值得玩味。赛道沿途经过大小兴凯湖、新开流文化遗址、十里杏花林、第一泄洪闸、鲤鱼岗、白鱼滩、古渡口、第二泄洪闸、兴凯湖农场等景点,选手们在骑行中可以欣赏沿湖风光,感受兴凯湖山水魅力,给选手带来独特又愉悦的体验。

图片

  兴凯湖,为满语,原为中国内湖。兴凯湖在黑龙江省东南部,北部属中国,南部属俄罗斯。是国家AAAA级度假、养生、旅游胜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虽然离得很近,景观却迥然不同。小兴凯湖温柔恬静,鱼跃鸟飞,帆影点点,湖水静悄悄的,水面平如明境,是我国内湖。大兴凯湖烟波浩淼,天水一色,横无际涯,气势磅礴,被称为“绿宝石”。

  据了解,今年是密山市承办举办兴凯湖系列赛事活动的第8个年头,自2010年举办张健横渡兴凯湖、兴凯湖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以来,兴凯湖已经与体育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

  “兴凯湖十分适合举办类似的体育赛事,不仅有春季的兴凯湖徒步大会、夏天的中俄兴凯湖跨境马拉松比赛、秋季兴凯湖游泳横渡、沙滩排球、沙滩足球,而且还有冬季的兴凯湖冰雪汽车拉力赛。一年一度的赛事活动使兴凯湖这颗璀璨明珠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运禄谈到。

  沿途变幻的风景,编织美丽的梦想。车手插上飞翔的翅膀,掠起归鸟,驰如流星。这是一场赏心悦目又扣人心弦的比赛。各个奖项名花有主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驰,选手们相继到达终点,完成比赛。冲到终点的那一刻,很多选手情不自禁地松开把手,高举双手大声欢呼,庆祝自己完成一次自我挑战。

图片

  来自黑龙江闪电车队的车手郑耀星以1时1分09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他谈到:“参加这次比赛特别幸运,兴凯湖是我的福地,即得到了冠军,又能够一边骑行一边饱览如大海般的兴凯湖美景,之前没有过这种体验,期待明年的再一次参赛。”

图郑耀星图郑耀星

  密山市委书记张雷谈到:“通过举办兴凯湖系列体育大型赛事,密山全方位推介城市的区位、资源、经济优势,吸引了各种生产要素集聚,成为国内外游客竞相旅游观光的目的地,也让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合作、发展创业,进一步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提升了全市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实现了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