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版画艺术园区是国家文化部确定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是以版画创作展览为龙头的专业美术机构,是推动阿城区版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是阿城区委、区政府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由四个中心组成,即版画展览中心、版画博物馆中心、版画创作中心和版画培训中心。园区内设立展览大厅、精品展厅、儿童版画展厅、博物馆、体验馆、创作工作室、印制室、多功能厅、收藏室等。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五个免费”活动成为艺术素质教育普及的重要内容。园区内版画博物馆、美术馆展厅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 42小时。自成立两年来,园区组织开展各类版画创作交流展20余次,各类展览全部免费开放,举办各种培训、辅导活动80余次,包括版画名家讲座、少儿版画技法辅导、市民版画体验、农民学版画等活动,其中共举办“市民版画体验”活动46次,每年参与体验人数不少于3000人次。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充分运用版画这种艺术语言,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规范社会道德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具体表现在: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版画创作

  2013年,阿城区委宣传部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选送以展示阿城自然山水、耕耘收获、地域风情为题材的优秀版画作品309幅。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中央文明办创作团队选中阿城版画64幅,并对这些阿城版画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主题提炼和诗文创作,形成了一批独具中国特色的公益广告精品。

  现在,阿城版画随着这些公益广告、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祖国各地,陶冶人们的思想情操,升华国人的精神境界,积蓄爱国的正能量。入选中央文明办的公益广告,一方面进一步证明了阿城版画的自身价值,另一方面对阿城版画起到了巨大的宣传作用。

  2、文化志愿者版画创作辅导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把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以“版画艺术传承发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内容,不断掀起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高潮,在阿城版画艺术园区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主要活动有少儿版画技法辅导、市民版画体验、农民学版画、展览及版画博物馆的讲解等活动。阿城版画艺术园区现已召集30余名文化志愿者,文化志愿服务渐渐成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长和奉献精神撒播着知识和希望。在这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中,文化志愿者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是他们将文化艺术与欢乐愉悦带给基层的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辅导员、示范员、讲解员。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阿城版画艺术园区

  阿城版画除具有自身的艺术美感、文化内涵之外,还有较高的社会价值,这种社会效益影响非常深远。现阿城版画的形象标识,矗立在阿什河畔的广场上,群众所到之处看到的是配以阿城版画的公益广告,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净化了群众的道德情操和文明礼仪,社会更加和谐了。这就是阿城版画的魅力,阿城版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