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龙江大地草长莺飞,景色宜人。在这美好的季节,黑龙江省第三届“欢乐的六月”百乐会相声文化节惠民演出活动暨第二届全省相声大赛将于6月2日至7月2日盛装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省演艺集团协办;省曲艺团、省曲艺家协会、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承办。

  在5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曲艺团团长刘彤向媒体记者全面介绍了活动的策划准备情况。他说:“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论坛上专门向各国嘉宾推荐了中国的相声,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和动力,把相声事业做的更好更完美。”提到惠民演出,刘团长反复强调说:“百乐会相声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请到多大的腕儿,票价都坚决不涨。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体验最大的快乐,是我们永远的追求。”谈到多年坚持到工厂、社区、大专院校进行无偿义演,刘团长坚定地表示,今后这样的惠民活动将开展得更经常更广泛更深入更扎实。回忆起为环卫工人义务演出的情景,刘团长动容地说:“作为最基层的老百姓,环卫工人有的从没进过剧场看演出,这让我们感到很悲哀。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欢乐带给最普通的老百姓,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生活的快乐和满足。”

  据悉,第三届“欢乐的六月”百乐会相声文化节将借鉴前两届的成功经验,让惠民效果更明显,老百姓更喜欢,社会影响力更广泛。为此,活动将推广到全省各地市,先后走进齐齐哈尔、佳木斯、双鸭山、鹤岗、绥化等地。6月2日晚,将在防洪纪念塔举办第三届“欢乐的六月”百乐会相声文化节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开幕式,随后将奔赴全省各地进行惠民演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刘彤将全程参加演出活动。作为系列演出活动之一的第二届全省相声大赛将于6月下旬举行。截止目前,共有50个作品报名参赛,选手来自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佳木斯、农垦总局等。其中最大年龄的71岁,最小的只有7岁,还有外国留学生也报名参赛。6月26、27日,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百乐会剧场进行复赛;决赛及颁奖晚会将于6月28、29、30 日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2800米演播厅录制并在文艺频道播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李金斗、陈寒柏、贾承博、苗阜、刘俊杰等将出席闭幕式和颁奖晚会。

  举办相声文化节的宗旨就是繁荣我省相声艺术事业,弘扬传统曲艺文化精髓,普及曲艺文化知识,挖掘培养曲艺新人新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惠民演出,把欢乐带到千家万户。百乐会相声文化节自2015年举办以来,通过送相声进社区、进高校、进军营等惠民演出活动,给社会各界群体送去欢声笑语,送上吉祥祝福,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好评。百乐会相声已成为龙江百姓深深喜爱和眷恋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