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职能,坚持预防先行,对省重点建设项目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受到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的欢迎。

  据了解,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位于香坊区东部,总投资约17.8亿美元,规划面积约3.29平方公里,内设综合服务区、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以及金融、工商、税务、海关等11个职能部门的商务配套区,是黑龙江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关键节点。

  香坊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该项目的预防工作,部署预防部门开展服务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战略专项预防工作,开展工程项目建设专项预防。2016年底,院领导带领职务犯罪预防科干警深入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区工程项目建设专题调研,实地参观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制定出《在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预防职务犯罪具体工作措施及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主要内容的“双优”工作目标,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证。

  今年初,在深入了解哈尔滨保税区内工商、税务、海关等行政执法单位以及企业入驻情况之后,该院预防部门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以预防职务犯罪调查为切入点,参照其他单位职务犯罪案例,开展职务犯罪分析,查找腐败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提出系列预防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发生的对策和建议,撰写《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个案分析报告》,向哈尔滨保税区进行通报,为从源头上预防、遏制保税区内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职务犯罪的发生建言献策。

  同时,开展“互联网+”,提升预防效果。在香坊预防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保税区专报”专栏,运用新媒体传播快捷、覆盖面广、信息展示多元化等优势,宣传哈尔滨保税区建设相关内容,推送服务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战略专项预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方位传播专项预防工作成果,扩大专项预防工作效果。同时,将哈尔滨保税区的需求作为服务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战略专项预防工作重点,认真谋划、规划,结合预防职能,运用微信公众平台为保税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和法律服务。(吴昌林 刘月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