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5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之《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东北(北派)二人转曲谱分析》《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新书发布座谈会在哈尔滨蓝天宾馆召开。

  本场发布会由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亚强主持会议。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国家非遗专家委员会吴文科,省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吴浩,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省民委文教处处长刘东海等。系列丛书新书作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多位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省市地保护中心负责人、文化部门主管领导,出版机构、新媒体机构等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座谈会。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由省文化厅组织编纂,由省非遗保护中心具体负责,采取名录概览和分项目独立成卷的方式已经陆续编辑出版了14本。此次发布的三本新书是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任主编的新编体例的首次发行,这三本书分别是《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东北(北派)二人转曲谱分析》《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是由省非遗保护中心在经费比较紧张情况下四处筹集资金结集出版的。《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由省非遗保护中心组织采录人员深入联合国级非遗项目赫哲族伊玛堪资源所在区,历史三年时间记录整理的,兼具史料性、可读性、可视性、独特性的口述史,也是感悟赫哲民族精神的良好传统文化读本。东北二人转是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东北(北派)二人转曲谱分析》是对东北二人转文化研究领域内的翘楚、已经83岁高龄的靳蕾老先生毕生二人转研究成果的再版,填补了我省乃至东三省地方曲艺音乐的空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类的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由孔庆山主编的《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记录的是300年来居于嫩江乌裕尔河流域的黑龙江柯尔克孜族生产生活的缩影,访书为该民族历史文化增添浓黑重彩的一笔。

  这三本新纳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的力作,是对黑龙江省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是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记录和展示。以这种出版保护成果的方式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开去、研究进去、推而广之,是一件极为有意义的事。

  此次发布会呈现出我省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的三个亮点:

  一是“传统+现代”两条腿走路。既保留传统的“脐带血”,如靳蕾老先生的《东北(北派)二人转曲谱分析》为现代人了解东北曲艺打开了一扇大门,保存了系统的,完整的二人转音乐本体。又如《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传承了世居民族的历史和习俗,也是难得的文献资料。又融入现代科技手段展现传统文化,如《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

  二是“静态+动态”保护同步呈现。这一点体现在《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上,该书是除口述文字记述外,还同时对6个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影像志拍摄,并以光盘形式附书一同发布。静态与动态保护成果同步展示于同一出版物之举,在伊玛堪保护史上尚属首例。

  三是“非遗+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这次的《伊玛堪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引入新媒体技术,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将古老、神秘,被称为“北部亚洲原始语言艺术的活化石”“人类文化多样性的活标本”的联合国急需保护非遗名录项目——赫哲族伊玛堪生动、立体、便捷地展示于读者面前,获得直观的亲身体验,既好看又好玩,大大吸引了年轻人关注非遗、爱上非遗。这是我省在新媒体语境下,在非遗传播保护方式上的又一探索之举,是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的创新举措,可以说,既呼应了时代需求,又体现出创新性和前瞻性。